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借二孩儿取暖 能否解决高库存?

娱乐信报  2015-11-12 07:13

[摘要] 数据统计,11月第一周,纯商品住宅以及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3-4成,库存量继续攀升。就在楼市高管为卖方发愁的节骨眼上,近期国家全面开放二孩儿政策无疑给处在寒冬中的楼市送去了温暖。二孩政策能否解决当前楼市的高库存问题?目前业内人士是众说纷纭。

 数据统计,11月周,纯商品住宅以及二手住宅成交量环比下降3-4成,库存量继续攀升。就在楼市高管为卖方发愁的节骨眼上,近期国家全面开放二孩儿政策无疑给处在寒冬中的楼市送去了温暖。二孩政策能否解决当前楼市的高库存问题?目前业内人士是众说纷纭。 

楼市寒冬来袭

金九银十这个传统意义上的楼市销售旺季已经落幕,但是今年九十月份楼市的表现与往年相比来讲显然是拿不出手。

据记者调查了解到,9月新建商品住宅(含保障房、自住房)网签量为9250套,环比基本持平,扣除保障房、自住房后,纯商品住宅成交4518套,环比下降24.5%,同比上涨17.7%。10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8290套,环比下降10.4%,纯商品住宅成交3731套,环比下降17.2%,同比下降11.7%。二手房方面,9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7274套,环比下降9.5%。10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3882套,环比下降19.6%。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九月份之前,一系列有利于楼市的政策刺激下,北京房地产市场回暖,在有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购房者支撑下,交易量出现一定辅助的增长,然而,第三季度开始,随着政策刺激效应的减弱,楼市开始出现降温势头。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下滑,加上10月份以后原本就是房地产销售淡季的影响,11月份,北京新房二手房交易量双双下跌。

据研究统计,11月周,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量为1141套,环比下降45.4%,扣除保障房、自住房后,纯商品种住宅成交666套,较上周下降41.1%;二手住宅共成交2804套,环比上周下降37.1%。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认为,成交的阶段性下滑主要是受到前一阶段入市产品结构的影响。自10月下半月开始,顶豪产品入市频频,这些顶豪项目去化较慢,签约周期相对较长,因此也对于11月初的成交数据造成一定影响。

二孩放开 买房需求能增加?

楼市交易量继续走低,销售周期变长。就在房企以及房中介为不断增大的库存压力愁白了头的时候,政府预计在“十三五”期间通过的全面实施二胎的人口政策,仿佛让低迷的楼市看到了曙光。

孩子多了,房子不够住了。当然要考虑换房子,换房子那一定是会减少新房或者二手房的库存。但是,据记者调查了解到,此前有人做过统计,在北京养一个孩子的成本需要300万左右,这对于已经有一个孩子的普通家庭来讲,是不小的开销了,甚至是日常开销的大头,这是不小的生存压力。同样,对于再要一个孩子也没经济压力的人来说,或许他们手里已经不止一套房子了。

来北京打拼了8年的湖南小伙子对记者表示,8年的北漂生活,自己靠双手挣出来了房子首付的钱,也结了婚有了一个孩子,但是如果再要一个孩子恐怕经济负担会更重,单就是每个月需要还的贷款、大人和孩子的日常开销压力已经很大,再要一个孩子,首先就是考虑换个大房子,这样做整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就会下滑,所以现在还在矛盾中。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屋销售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孩政策将在落实,原本刚需的2居室已经满足不了家庭需求,生了二胎之后,三居室或者四居室的房型会变成刚需,五居室的房型可能就成了改善型住房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会刺激楼市回暖,同时会解决掉一部分目前大户型楼房库存的区化难题。

疑问 能否解决高库存?

由此看来真的需要买房的,都是原来的房子刚能满足一个孩子需求的家庭。在买房的时代里,这些人并没有多买,抑或他们没有经济实力去多买房子,也或许不愿承受二孩带来的压力。二孩政策能否解决当前楼市的高库存问题?对此,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表示:二孩政策对住宅市场短期内不会产生显著影响。他认为:二孩政策放宽后,开发商短期或2-3年内不会采取大的应对措施。目前,二线及三、四线城市房屋供应量仍然处于高位,有待市场消化,是这些市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开放二孩政策将为养老地产带来利好。养老地产目前广受关注,但成功的可复制的项目和案例为数不多,因此并不具备规模商业化意义,整个养老地产业态还处于初步探索阶段,盈利模式尚不清晰。这是当前这一业态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

认为,这个政策出台后楼市的产品结构或许将发生变化。生育二孩的家庭,或考虑置换大户型以满足家庭居住需求,改善性需求将会增加,政策对需求影响有限,对中端物业市场有望上升,未来周边配套设施完善的楼盘间的拼抢将会更加激烈。此外,经济基础较好的家庭或考虑为子女提前置业。

他同时表示,这一切还只是猜测,二孩政策到底能对当前楼市产生多少的推动,目前都还讲不好。

亚豪机构总监郭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刺激更多的是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改善型需求人群,对于这部分需求来说,一部分主力户型偏好将逐渐由三居转向三居半或四居产品,以满足4+2+1一家四口+两位老人+一位保姆的新家庭模式需求。而除此之外,两套相邻的两居产品也将成为新的需求热点,既能满足老人帮忙照看孩子的需求,又能保持一定独立性。另外,对于资金实力更加雄厚些的财富阶层来说,城市别墅产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