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地价高企频现“退地门” 房企联合体路在何方

房天下  2015-11-09 15:49

[摘要] 诚然,北京市场的巨大诱惑也让大小房企甘心冒险,联合体就是他们一个分担风险的必备工具,不但可以缓解资金压力,合作分担风险,同时实现客户、市场、开发等资源的共享。但由于各家对成本的考量、产品的设想、利益的需求以及操盘的欲望并不一样,很容易产生分歧。

日前,在、联合体频繁出没的北京市场近“退地”风波不断。10月30日下午,经过80轮激烈交锋,华润华侨城招商联合体击败4家重量级联合体,以总价83.4亿元、配建5.7万平方米公租房的代价摘得北京丰台南苑乡地块,斩获丰台第三“”。但令人意外的是,很快消息传出,因拿地价格超出了华润、招商的预期,二者将退出该地块开发。瞬间市场,一片哗然,这是近期北京楼市第三起房企退地传闻。

业内人士表示,地价高企是房企联合原因,同时也是房企分手的主因。当前,北京土地市场正在进入理智与并行的混乱时期。

10月21日,碧桂园联合中国金茂以近52亿元、溢价率超140%的代价取得在北京两宗商业金融用地。但仅一天后,市场即传出因举牌超过授权价、成本较高,碧桂园退出土地的传闻。事情还在持续热议中,11月3日又有媒体称,中国建筑内部人士透露,碧桂园已退出北京市丰台花乡四合庄地块,改由中国建筑接手,与中国金茂进行联合开发。

而中国金茂内部人士也透露,丰台花乡四合庄地块为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国有建设用地,这类地块是中国金茂所擅长的,未来将由中国金茂进行操盘。如果碧桂园终选择“退出”,中国金茂将有可能自己接盘,也有可能寻找新的合作方加入,但目前一切仍在协商中。

10月23日下午,经过68轮激烈竞拍,龙湖平安兴昌联合体以总价14.2亿元、配建2万平公租房的代价夺得昌平区南邵镇(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东区二期)0303-07地块F1住宅混合公建用地,楼面价达2.75万。近期,有市场消息称,龙湖和平安打算退出合作,兴昌正在寻找新的合作伙伴。龙湖和平安退出的理由和碧桂园是一样的,无非是兴昌终举牌的成交价,超过了集团的授权价。但龙湖地产方面回应称,消息并不属实。

10月30日下午,与天恒联合体多番竞价之后,华润、招商、华侨城组成的联合体终以83.4亿元的总价、配建5.7万平方米公租房的代价摘得丰台南苑乡地块。但仅在拿地后两个,市场便流传出华润、招商要退出该地块的消息。据华侨城相关负责人透露称,由于土地成本已 过华润和招商的预期,华侨城可能独自拿下丰台南苑乡地块,而华润和招商则退出,三方就此事正在密切协商中,终结果仍未知。

面对着北京市场多条“退地”消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分析称:“‘退地’回国土局的几率比较小,程序和手续都极其繁琐,还要搭上保证金。联合体之间协商退出合作的可能性更大。”房企出现退地情况多是拿下土地以后,付不起土地款,或是因权衡公司发展和利润后的选择房企误拍的地块。

但显然,集聚三宗“退地门”,都是规模相当的房企不会出现看走眼误拍和付不起土地款的情况,选择退出的原因则是对成本的考量、产品的设想、利益的需求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

诚然,北京市场的巨大诱惑也让大小房企甘心冒险,联合体就是他们一个分担风险的必备工具,不但可以缓解资金压力,合作分担风险,同时实现客户、市场、开发等资源的共享。但由于各家对成本的考量、产品的设想、利益的需求以及操盘的欲望并不一样,很容易产生分歧。现如今频频出现的拆伙传言,却令房企的进京之路额外增加了几重磨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