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转会新规折射排球“伪职业”

北京日报  2015-11-06 07:26

[摘要] 中国排协再出新规,要求每家俱乐部只保留8名球员,其他球员须进入公开转会名单。如此一来,男女排共有271人进入转会市场,但实际上能转会的球员寥寥无几。

    中国排协再出新规,要求每家俱乐部只保留8名球员,其他球员须进入公开转会名单。如此一来,男女排共有271人进入转会市场,但实际上能转会的球员寥寥无几。

    女排联赛已经打响,揭幕战由福建队主场对阵山东队,中国女排前主帅陈忠和及“一代”球员赵蕊蕊、冯坤等亲临观赛,气氛热烈。不过,此前已经被披露从辽宁队转会至福建队并已随福建队训练的名将王一梅却没有上阵参赛,令主队球迷失望。经过打探得知,她因辽、闽两队协议分歧而转会失败,新赛季中国排坛瞩目的一单转会也戛然而止。

    中国排协今年出台新规,每家俱乐部只允许保留8名运动员,其余球员进入公开转会名单。此举的初衷是好的,就是以期搅动转会市场。然而,实际情况是,终转会者寥寥无几,一些俱乐部即便开出在排球界人士看来已是天价的转会费,也未能转入心仪的球员。一位业内人士直言,转会新规形同虚设,揭示了排球联赛“伪职业”的现状。

    271名球员仅转会8人

    长期以来,中国排球联赛转会市场冷清,常被形容“一潭死水”。为此,中国排协去年曾施行“强制挂牌”办法,规定各俱乐部须挂牌8名运动员,进入公开转会市场,但效果微乎其微。

    今年,中国排协再出新规,要求每家俱乐部报名球员20名,但只允许保留8名球员,其他球员须进入公开转会名单,也就是进入转会市场。在已公布的《2015至2016中国排球联赛公开转会名单》中,男、女排分别有135人、136人,甚至中国女排队长惠若琪以及乔婷、王琛、戴卿尧、袁志等国手都在列。

    不过,截至联赛揭幕前,真正完成转会的只有8人。一些财力雄厚的排球俱乐部无奈感慨,“有钱也引进不了好球员。”

    以今年帮助中国女排问鼎杯并荣膺赛会有价值球员的朱婷为例,包括北京汽车女排在内的多家俱乐部曾争取转入这名河南籍球星,甚至开出10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但都遭到了河南队拒绝。

    球员转会咋那么难?

    运动员转会是职业体育领域的基本特征,为什么在中国排球联赛却成了稀罕事?

    “要完成转会,首先要看球员的价值。”国内某位排球经纪人分析,一支排球队主力约为8人,加上可聘请两名外援,10人足以组成队伍需要的轮换阵容,“也就是说,进入转会名单的球员基本都是各队的边缘人物,自然很难吸引其他球队的兴趣。”

    至于惠若琪“榜上有名”,实际上只是江苏女排应付中国排协转会新规的对策。“小惠不会转走的。”江苏队主帅蔡斌告诉记者,“一方面,她刚做完心脏手术,处于恢复阶段,很可能打不了联赛,想要她的俱乐部得慎重考虑这一因素。另外,即使有球队想‘买’她,我们也不可能‘放’。”

    需要指出的是,参加排球联赛的绝大多数俱乐部球队本质上仍是各地体育部门管理下的专业队,组队目标是代表地方参加全运会。“转会名单意味着存在转会可能,但不是‘想买就能买’。球员隶属于各地体育局,考虑到全运战略,都不愿意转走球员。所以,排协的转会名单意义不大。”上述经纪人举例称,像朱婷这种级攻手,若效力欧洲俱乐部,按国际标准可得百万欧元年薪,“但国内地方队不允许转会,她只能继续打中国联赛,拿几千块钱的月工资。”

    排球队员如何“动起来”

    运动员转会难、流动性差、收入偏低,联赛也只是为全运会练兵……比起中超和CBA,排球联赛显然远算不上职业化。但业内人士认为,排球联赛其实不缺乏职业化的,打破转会僵局亦非无望。

    “中国女排曾获辉煌战绩,排球项目是具备特点和底蕴的,应该解放思想去发展职业体系下的排球联赛。”体育产业、北京关键之道咨询公司CEO张庆建议,排球联赛球员转会可向CBA取经。

    从性质上分,CBA球员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以郭艾伦为代表、人事关系在地方体育局的体制内球员以及以李根为代表的“个体户”,前者想转会需体育部门点头,后者则自由流动。CBA比排球联赛先迈出的一步,就是打破联赛和全运会的联系。比如,辽宁籍球员吉喆代表北京首钢队打CBA,无碍他代表辽宁队出战全运会。“只有允许自由转会,才能谈处于弱势地位的运动员如何把身价变现。”张庆说。

    对于联赛职业化,大部分排球运动员都表示支持。“留在专业队,留在体制内,为的就是打几年球后出路有人管,但实际上有人管的没几个,成绩不好谁给你解决工作?”一位参加过伦敦奥运会的女排球员告诉记者,“职业化以后,可能要自己解决出路,但被市场认可的就能在运动生涯期挣到足够多的钱,不被市场认可的也能早点找其他出路,不必混日子。”本报记者 黄志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