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抢夺北京地块的背后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0-22 19:26

[摘要] 房天下讯 近来,北京土地市场持续火爆,高价地、高溢价率地块频频出现。和房企拿地热情高涨不同,大部分企业销售业绩多有下滑,楼市库存量居高不下,为何这些企业对于土地依旧如此饥渴?土地交易异常活跃的背后,又意味着什么?

房天下讯 近来,北京土地市场持续火爆,高价地、高溢价率地块频频出现。和地产企业拿地热情高涨不同,大部分企业销售业绩多有下滑,楼市库存量居高不下,为何这些企业对于土地依旧如此饥渴?土地交易异常活跃的背后,又意味着什么?

10月20日,葛洲、中铁置业各夺丰台一宗地,10月21日,碧桂园联合金茂力压群雄,以51.8亿元的总价拿下丰台两宗商业地块。高价拿地致使楼面价达到7万+,丰台彻底沦为“疯抬”。

对于北京土地交易市场频频爆出的高价拍地、抢地,某深耕北京的房企内部人士表示,现在房企手里基本都没什么土地储备了,对开发商而言,土地就像粮食,是刚性需求,米再贵也要花钱买来下锅煮饭。

开发商依靠土地吃饭,但现在的饭似乎不太容易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从土地市场‘招拍挂’开始,来自土地上的大的利润已经与开发商无缘了,政府是土地市场上大的赢家。”一位开发商表示,面对地价高企的现状,以及财务成本不断上升、房企利润被不断摊薄,能取得的利润基本是可以预见的。

开发商如果想盈利,只能不断削减成本,或者增加项目的附加值。如果没有工业革命,建筑成本控制实在有限,所以更多的开发商选择了增加项目附加值,比如毛坯交房改非毛坯交房,刚需盘做成改善盘来卖,改善做漂亮了当豪宅来卖,豪宅化也就成了必然。

或许有人会说,如此豪宅化的市场真正的需求又有多少?拍的地价要远远高于北京目前的房价,为什么不放弃北京市场转战其他城市?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两级分化加剧,三四线楼市疲软,一线城市楼市的坚挺吸引着房企回归。看看碧桂园,这个被誉为三、四线城市的企业都在积极进京,一线城市的抢战在不断加剧。地价飙升,豪宅遍地,竞争越来越激烈似乎成为“新常态”。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一月内,北京还将有25宗地块密集入市。统计数据显示,这29宗土地起始价合计达576.94亿元,按照北京目前土地市场平均溢价率40%来计算,后的土地出让金有望达到800亿元左右。

交易额攀升主要来自开发商的疯抢、土地价格飙升。不过就即将入市的地块来看,住宅项目供地多在六环外,主力区域在继续外延,一些远郊地块或将遭遇“冷遇”。具体情况是否如此,还待后市检验。能够肯定的是,曾经拿地盖房捞钱已成为历史,开发阶段的利益在不断削减,房企拿地只会越来越谨慎,越来越多的房企为了生存开始寻求多元化的发展,将业务从开发转向运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