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住宅楼一片片 医院一个不见

北京日报  2015-10-10 03:04

[摘要] 祁梦竹

祁梦竹

如今,新建的大型社区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一座座漂亮的住宅楼、一片片崭新的小区,聚来了众多的住户。然而,居民们却抱怨连天:住宅楼一片片,医院一个不见。

这样的抱怨,实在不是个案。

纵观北京(楼盘),不论是东边的通州,还是南边的亦庄,或是北面的海淀、昌平,很多大型社区中,、医院等公共基础服务设施,依旧是稀罕物,或是压根儿没有,或是与居民数量相比,仅有的一两家医院、一两所远远无法满足需求。

由此,这些社区也便无奈而成了“睡城”,人们回家就是睡觉,工作、学习、医疗还是要跑远处。

在这些“睡城”边,便每早、每晚出现了车流的奇观。早晨时,大家排着队、堵着车往外赶,傍晚时,则又集中一窝蜂地回来。这样的潮汐现象,造就了大量的潮汐居民,大家伙儿在这潮汐之中,丝毫感受不到生活的便利。

每天的早出晚归,成人倒也罢了,可怜的是孩子们从小就要早起晚睡,就因为家门口没有。也可怜老人们为了看个病,也要加入这潮汐之中去,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于心不忍。

其因大家都知道,开发者在大建住宅小区的时候,没有将、医院、老年活动站等必备的配套设施考虑进去,根本还是“利”在作怪,多盖一座楼,多卖多少钱?与其投入资金、土地来建这些配套,不如多盖几栋楼合算。

其实,本市早在2007年就出台了《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住宅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同步交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解决一些小区存在的出行难、购物难、难、就医难等问题,要求新建小区凡是配套设施未按照规划要求进行的,禁止办理房屋入住手续。

但是,多年过去了,新建小区中,配套设施“失约”现象依然在不断地上演,也屡次见诸报端。

或者是,即使建起来的,却没有按照要求来使用。比如养老设施、居民的文体活动空间,在一些小区规划中也有,建设中也确实盖了,但建成后却投入其他用途,还是在于开发商们对“利”的追逐。

由此而看,新建小区不见医院,是属地政府的失位和开发商的短视,没有将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没有将百姓的需求当成头等大事来办。

《论语·尧曰》中写道:“因民之利而利之”。治国理政、为官从政,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的利益,而不能与民争利,要让利于民,为民解忧。

要将百姓的需求解决好。比如居住小区的建设中,、医院、超市、文体活动、养老服务设施等等,这些关乎到居民生活的配套设施,才是让他们可以安居乐业的根本保障,把这些解决好,就是为百姓办的大实事。

“万事民为先”,我们看到,东城区等一些区县就出台了这样一些好政策。2011年时,东城区就提出服务资源跟着安置房走,让外迁的居民走到哪里都能“住在东城”,在建设外迁安置房的同时,也要建设名校、名医院分院,派驻名师名医,这样的政策,百姓都会拥护。

其实这于开发商也有好处。“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有形的广告,固然可以博取眼球,而更弥足珍贵的,还是百姓的口碑。

政府还要在规划、监督、检查等环节负起责任。新建小区在规划时,、医院等配套设施有没有、够不够,建设过程中是否如实建设,小区交付后是否按规使用,在这些环节,政府应首先负起责任。对于那些投机取巧的项目,应毫不手软,政府多操心,百姓才省心、放心、安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