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万达押宝体育赛事经济

北京商报  2015-08-28 01:34

[摘要] 在商业地产领域之外,万达集团也在构建体育产业帝国。万达集团昨日宣布,公司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铁人公司100%股权,这是万达集团继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以下简称“瑞士盈方”)、马德里竞技之后在体育产业的又一重大。在北商研究院看来,万达集团的每一项都有鲜明的目的性,这些收购背后则是冬奥会、足球等产......

在商业地产领域之外,万达集团也在构建体育产业帝国。万达集团昨日宣布,公司以6.5亿美元并购美国铁人公司100%股权,这是万达集团继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以下简称“瑞士盈方”)、马德里竞技之后在体育产业的又一重大。在北商研究院看来,万达集团的每一项都有鲜明的目的性,这些收购背后则是冬奥会、足球等产业迅猛发展的支撑。

铁人三项入华

万达集团体育领域再有大动作。万达集团昨日宣布,6.5亿美元并购美国铁人公司100%股权,此次并购使中国首次拥有了一项国际赛事产权,并购后万达体育也成为全球规模大的体育经营公司。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计划从明年开始在国内推行2-3次铁人三项运动赛事,并逐渐把市场做起来。“铁人三项运动在欧美通常会跟真人秀节目结合起来,在中国也会走这一步,或者是竞标,或者是选择谈判,选择一家有影响力的电视台来做。铁人三项既是运动,也是秀的节目,同时来带动该项运动在中国推广。”

据北京(楼盘)商报记者了解,铁人三项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也被称为运动极限,综合了游泳、自行车、长跑三项运动。美国铁人公司(大的铁人三项赛事运营者和品牌拥有者,占全球长距离铁人三项运动份额的91%,在全球范围内组织、推广和授权运营铁人三项运动赛事达37年,拥有5个铁人三项赛事品牌,在全球每年运营250多项赛事。

在北商研究院看来,万达集团对于铁人三项赛事的这次投入显然是在赌未来。目前,国人对于跑步以及专业的马拉松运动热情高潮。相关的体育门类已经显示出了巨大的发展前景。

万达“讨巧”掘金

万达集团与体育始终密不可分。在王健林看来,此次引铁人三项项目入华,标志着万达集团从单纯房地产企业转型文化、旅游、体育等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对此,体育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万达集团斥巨资搭建体育帝国,并非盲目。此前足球俱乐部、并购瑞士盈方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是颇为讨巧的做法,伴随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因瑞士盈方掌握了冬奥会七大项目的7个主管协会,并拥有冬奥会转播权,万达集团也将在此后10-20年间从中获利。据悉,去年索契冬奥会电视转播权收入达12.6亿美元。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万达集团涉足体育领域可追溯到1994年入主大连(楼盘)足球俱乐部,并将球队冠名为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随后该球队创造了8次夺得联赛的纪录。在足球领域尽管巨大,但靠足球积累的人脉等显然远大于之前的。

2011年万达集团成为中国足球联赛——中超联赛的冠名赞助商。不过,伴随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被收购,万达集团开始将视线转向更广阔的国际体育赛事市场,出手更加阔绰。今年1月,万达集团出资4500万欧元正式收购西甲马德里竞技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一个月过后,万达集团又并购瑞士盈方100%股权,其中万达集团控股68.2%,交易额价值10.5亿欧元。与瑞士盈方押宝中国即将出现冰雪热不同,马德里竞技尽管不是欧洲豪门,但却位于欧洲一线俱乐部之列。目前,该俱乐部有着完善的运营体系和优异的比赛成绩。万达集团入主后,不仅能够得到国际化的名声,也能从俱乐部身上获益。据博导、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介绍,与巴塞罗那等西甲豪门相比,马德里竞技俱乐部虽较少,但运营成本更低,属资产。

押宝协同效应

不过,万达集团频繁巨资加码体育赛事领域,也引发业内人士的担忧。易剑东表示,铁人三项运动在欧美国家普及率、参与率很高,但国内熟知该项目的人却比例极低,同时,国内环境条件也不利于该项目推广,只是少数人的运动,无法让万达集团从中获取更多的价值回馈。王健林也表示,铁人三项属于“花钱买罪受的运动”,参与的人并不多。但这也证明了市场很大,“我相信在万达集团的推广下,这项运动在国内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

万达集团在体育领域早已野心勃勃。王健林表示,并购美国铁人公司、瑞士盈方后,公司会重新整合业务板块,避免同业竞争出现。目前,瑞士盈方的经营状况令万达集团满意,“我们今年底还将并购2-3家体育公司,然后合并上市”。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孙麒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