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互联网+”风口再战

安家杂志  2015-06-17 16:42

[摘要] 日前,房地产“互联网+”的全行业大戏在房地产领域持续上演。方兴联手腾讯,华远牵手360,小米和正荣携手……房地产行业正迎来波澜壮阔的“互联网+”时代。仅5月20日,就同时有两场“互联网+房地产”的携手引起极大关注。

日前,房地产“互联网+”的全行业大戏在房地产领域持续上演。方兴联手腾讯,华远牵手360,小米和正荣携手……房地产行业正迎来波澜壮阔的“互联网+”时代。仅5月20日,就同时有两场“互联网+房地产”的携手引起极大关注。

通过梳理,发现这些联合,瞄准的都是下一个风口——智慧社区。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房企意识到互联网思维正在逐渐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这种改变不止在营销和运营端,而将涉足整个房地产全产业链条。

方兴地产宣布将与互联网巨擘腾讯的多个事业群合作,共同探索“智慧家”。将主要在“2+X”即硬实力+软实力+云服务三个方面,利用互联网对产品端、服务端进行创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房产产品。

华远则与360全面合作,推动安全智能家居在社区广泛应用,360将为华远旗下项目设计和提供家庭安全智能产品和管理系统,包括智能摄像机、安全路由器、定位和健康手环、电器安全报警器、燃气烟气智能报警器等产品,帮助华远集团完善、优化现有的公共区域安全监控体系,建立新型的家庭安全智能管理。

“互联网+房地产”是一个超过万亿级的庞大市场,或许由此将掀开中国房地产迸发的另一幕。在这场互联网改造房地产行业的大潮之中,房企需要更加深入研究互联网的商业模式,更深入研究房地产行业的规律和客户的真实需求。房地产企业在进行互联网改造的时候,更应当摈弃概念先行和盲目追新的心态,而应当以人为本,从房地产的商业模式和客户根本需求出发进行革新。

“华远”联手“360”欲罢不能

有着30多年开发经验的华远地产,系典型的国企。之所以“典型”,一是步履稳健、保守,不激进;二是踞守北京,适度往外省市扩展。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极具“国企大哥”形象的房地产企业,在一个全新的时代,积极投入到互联网+大军当中,巧用互联网思维,一改传统形象,变得“国际范儿”。正所谓,传统的,就是国际的。

除了企业自身理念的转变,本次发布会大的看点,莫过于华远地产新任管理层的亮相。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华远地产烙下任志强的鲜明烙印。或许正因如此,在任总退休后,外界对华远新任管理层充满了期待。但低调、务实向来是华远的风格。在本次发布会上,华远地产董事长孙誉晏女士携华远高层闪亮登场,可以说更进一步夯实了华远的品牌形象。

据悉,华远地产与360公司将在智能家居、智慧社区领域,围绕新产品研发、服务平台构建、营销渠道互补、数据资源共享、业务领域创新等环节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由此可见,在国家大力推行“互联网+”以及智慧社区的新思潮下,曾被惯以“保守”之名的华远地产,创新之快,定位之准,不仅仅是“触网”,更是深入互联网+的核心,有效利用跨界资源,提升企业,以及旗下项目的竞争力。终,真正使得华远业主享到实惠,率先领略智能生活的乐趣。

“2014年我们自己都没往那想,但是转眼间我们已经联结在一起,而且合作顺利,快。从动意到达成协议,包括具体的一些内容,也就一两个月的时间,但却并不草率,华远与360之间有深入洽谈。”华远地产董事长孙誉晏首次亮相即道出了与360合作的“缘分”。她表示,“希望通过我们两家企业的战略合作,为行业发展和经营模式的扩展延伸提供新的视角、新的思路和新的尝试。”

孙誉晏在现场坦言,在现实情况下,对房地产业而言,政策环境、资源环境、市场需求、消费者价值理念和行为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已经影响到房企的发展思路和竞争形态。行业内同业间的联合、跨业的合作,房地产行业的多元化发展和调整转型屡屡出现,市场空前活跃。

“华远地产已经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孙誉晏称,因此有了这次的合作。

面对华远与360强强联合之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进行了如下言论:“近年,在国家大力提倡智慧城市的前提下,智慧社区开始被提及,但截至目前,基本上还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状态,坦白讲,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而此番,华远与360的合作,可以说打开了智慧社区的先河。有了智慧社区,才可能真正实现智慧城市。”

记者了解,在产品端,360的智能路由器、智能摄像头等多件套已经应用于华远地产在北京、长沙等地的项目中,目前处在试验阶段。据周鸿祎透露,与华远地产的合作,将在个人(老人手表)、家庭(智能路由器)、社区(免费安全的WI-FI)以及社区外部服务需求(智能远程服务)等四个层面展开。

不过,孙誉晏表示,华远地产与360的合作还在探索中,但绝不仅限于智能家居等硬件方面的合作,还将展开为购房者提供线上APP等软性需求服务的深度合作,这将成为华远地产多元化业务的成果。

“目前我们这一阶段的合作内容涉及到智能家居、智慧社区领域,并且围绕新产品研发、服务平台的构建、营销渠道的互补、数据资源的共享、业务领域的创新等环节,我们已经开始建立深入的、实际的合作具体环节。”孙誉晏如是透露。

据华远地产方面透露,华远与360的此次牵手,不但将在线下,还将在线上展开多重合作。“线下智能化和实体硬件设备及智能家居等硬件设施。此外,线上还将涉及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包括线上APP、O2O的拉动,华远与360将全方位地打造生活、生态的场景,这就是我们给产品的全新定义,我们称它为1+N产品策略。”

孙誉晏表示,华远地产处在管理层交接后的发展时期,但作为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华远在这一时期给自己的定位是以主营业务发展为主脉,产品策略创新为龙头,资本运作加产融结合为助力,上下游延展合作及互联网工具的应用为支持。同时借助合作,探索多元化经营发展空间,寻求新的价值增长点,促进公司经济效益的增长和健康发展。

华远地产总经理孙怀杰亦表示:“跟360合作是为了提升运营能力,因为今年是华远比较务实的一年,希望把产业链做到业主家里”。由此可见,华远未来提供给客户的,不仅仅是的产品、服务,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引领,是企业与客户、社会之间的共进。由此可见,有着逾30年物业开发经验的华远地产,此番与360的合作,华远可谓做足了准备。

对于双方未来的合作前景,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在发布会上直言,“华远不懂互联网,360不懂房地产,这样在一起不会打架,合作后,房地产的东西听华远的,互联网的听360的,这就能合作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华远与360合作的牵线者,任志强即使卸任了华远地产董事长,但依然关心华远地产的互联网化。据华远地产董事长孙誉晏向媒体透露,若华远地产与360合作成功,任志强、华远地产与360将组建基金公司,开展建设智能家居、智慧社区的投融资业务。

“单纯卖智能家居的生意是不存在的,我现在卖智能家居都是按硬件成本价赔钱在卖,但对房地产公司来说,他们本身要找一些互联网化的产品来建立互联网模式。房地产企业物业管理费,可以卖房子赚钱,完全可以补贴一定的硬件成本。”周鸿祎表示,“我觉得未来智能家居一定不是互联网公司就能吃的菜,光有互联网是不够的,必须与传统行业结合,互为补充,这样将来双方的合作就有可能实现智能家居免费化。”

方兴联手腾讯全系打造“智慧家”

与此同时,继“双11光盘节”、“上帝淘金季”后,在互联网+地产的探索中,方兴地产也迈出了房地产行业具战略性的重要一步。

你能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吗?

你开车回家,小区智慧停车系统识别车牌打开门闸,同时联动电梯停候;整个过程摄像头全程跟踪安防,灯光系统自动感知并引导;走进电梯,人脸辨识系统再度提供安全保障,灯光与空调也因监测到你,从原本低耗电状态而逐一启动;后通过指纹辨识机进家门。

这不是在电影《复仇者联盟》里才能看到的科幻场景,而是方兴即将推出的“智慧住区”——“2+X”中的“硬实力”产品内容。

作为央企中化集团旗下的大型房地产公司,从普通住宅、绿色科技住宅再到智慧住区的提出,方兴不断根据行业形势调整产品战略。在“互联网+”风行的时代,许多房企纷纷联合小米、360试水智慧家居,方兴已把视野扩大到整个社区和整个设计建造流程。

不同于方兴地产此前在“双11光盘节”、“上帝淘金季”等更倾向于营销和支付层面的创新,此次 “智慧家”战略突破以往局限,将主要在“2+X”即硬实力+软实力+云服务的三大方面全面发力,彻底利用互联网对产品端、服务端进行颠覆式创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房产产品。

在产品端,方兴与腾讯多条产品线核心业务骨干将组成创新事业群团队,以亦庄区域一未开发地块为试点,从产品设计端开始进行系统规划,在之前绿色科技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升级革新,打造方兴的智慧住区产品;在服务端,此次将着力打造房产金融全流程,提供定制化房地产金融服务;在云服务端,将联合腾讯微信、游戏、会员、视频、音乐、汽车等事业群,打造智慧客厅、游戏娱乐等一系列互联网端服务。

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李从瑞表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规模化粗犷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以互联网平台为基础,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跨界融合,将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互联网+延伸出的新格局也为方兴地产产品战略的升级和探索智慧化生活带来无限的机会和挑战。”

“通过对居住环境的实时收集和分析优化,以云端互联为物联平台,以智慧环境检测和控制为策略,结合智慧单元式温湿度系统的硬件部署,为住户打造可定制、连通、学习提升的绿色、健康、智慧、便捷、节能的居住体验。”在发布会上,方兴地产营销总助霍博宁如是定义“智慧住区”。

据了解,方兴此次提出的“智慧住区”主要涵盖三个方面:智慧家居、智慧社区和智慧工程。其中,智慧家居包括感应、物联、魔镜、健康、安全、娱乐、照明、控制八大系统,智慧社区则包括互联通行,移动支付、智慧物业三大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工程,方兴以此为切入点,进一步辐射到方兴现有的绿色科技控制系统——这也是房地产界从绿色建筑和工程入手进行互联网改造的案例。

据霍博宁介绍,智慧工程系统将使用应用智能芯片、微信身份、云端储存、智慧电箱、智慧建材等一系列产品,目的是为了将互联网的种子埋入工程建造的全过程,真正实现互联网+工业级制造的彻底智慧化;同时,应用智慧门禁系统、智慧相册、智慧音乐、智慧视频等建设成完全的智慧社区、智慧客厅系统,将移动互联全面融入到家庭互联中。

例如,业主不在家时,室内智慧单元式温湿度系统将自动待机到低能耗状态,并将室内环境数据实时传送到业主手机上,业主也可直接进行控制;当业主回到家中,外遮阳系统已自动开启,温度湿度也将自动调整到设定值,整个房间的新风系统也能根据室内空间的各项传感器自动调整新风量,令家人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全产品矩阵则是“智慧家”战略中另一重要环节,方兴将借此全面打开社区金融的蓝图。

通过与腾讯、汇联金控的合作,利用Q易贷、Q房团、Q房通、Q房筹、Q再贷、Q送房、Q家居、Q旅游、Q咖啡九大金融产品,方兴将形成独有的房产互联网金融全流程产品矩阵,并将互联网金融贷款、理财、众筹等模式深入贯彻到房产交易每个环节。

其中,Q易贷将直接与客户购房有关,方兴智慧金融平台将给购房者提供综合利率低至6.5%的房贷,并且将审核到房款周期缩短到5个工作日,极大地为客户购房提供金融便捷。

在方兴的智慧金融平台,客户不仅能够以较低的利率获得资金外,还能从中赚钱。

除Q易贷、Q再贷等贷款金融业务之外,方兴还将推出多款理财产品,例如Q房团、Q房通、Q房筹、Q送房、Q家居等,年化率平均达到8%甚至12%。而且,与一般的理财产品不同,方兴智慧金融平台中的理财产品,将提前支付理财,这无疑变相地将资金进一步提升。

“而在方兴的“2+X”战略中,X则代表了更多的互联网智慧生活的更多可能性,包括在汽车、游戏等娱乐方面的大计划。腾讯游戏旗下洛克王国、天天飞车、天天酷跑等多款重磅产品齐力出击,打造全酷炫的娱乐计划。而且,方兴还在开展QQ会员“通缉令”,只要是QQ会员就能享受特殊优惠折扣,SVIP8(超级会员8级)会员更能享受大折扣。此外,方兴集团还将联合天天酷跑,进行有趣的线上、线下等一系列有趣的活动。

“方兴地产的智慧家2+X是一次系统工程,它对房地产传统的全产业链进行了创新改造。”发布会现场,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方兴地产开启“智慧家”的实践之路,会有越来越多的房企将移动互联应用前置到开发阶段,这将是互联网+房地产的未来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