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陈宝存:远低于市场预期的降息只能说“聊胜于无”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陈保存  2015-05-11 18:21

[摘要] 三四线城市供应量太大,市场需求释放趋缓,由此产生的矛盾,致使三四线城市无序拿地的企业只能观望,那么拆迁和开工也必须减缓,市场供应也必然是减缓状态。那么,三四线城市一线房企也无地可拿,拿了也卖不快。三四线城市状态不好,仅凭一二线城市的增量,不可能带动开工和新拿地上行。

2015年楼市预测:

1,重点城市继续争霸赛;2,一线城市房价涨幅高于2013年;3,房价普涨;4,楼市成交量接近2013年高点;5,三线城市具压力,县域市场发力;6,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压力,土地成本抬升导致市场土地价格高涨;7,泡沫严重的商旅文养老开发放缓;8,资金链压力减轻。

以上,是我在2014年冬至日发表的预测2015年楼市趋势的八点,大言不惭的说,当时我是看到了2015年政策走向的。主要原因是2014年4.25定向降准之后,央行刘士余、周小川与银监会王兆兴,住建部陈政高的一系列讲话的精神领会还算透彻,对9.30之后的降准降息,以及对楼市的真实影响还算看得懂,那么,也就明白了救市效果在不确定的词语下,不可能短暂落实。

2008年市场从9.15开始救市,效果不好,所以后序跟进了四万亿和十大振兴产业规划,以及对楼市的契税减免政策,关键在于强制性的执行首套房二套房首付款两成,与七折优惠房贷利率。我们从9.30政策开始的摇摆心态一直没有改变。所以新政至今为止无法落实。救市摇摇摆摆,又赶上股市的无理上涨,那么,当局的政策依然不敢强力落实。

银行与财税部门这样直管的机构,对于地方包括省级人民政策的迫切救市政策的落实程度也是大打折扣的。当然,银行和财税部门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减收,放贷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尤其三四线城市更是如此。毕竟银行要考虑贷款风险,财税部门要考虑减税与财政补贴买房群体,地方与政策财政压力也是无穷大的。目前来看,很难一盘棋,更多的是部门机构本身的利益,抵消救市政策效果,也便是总理也无奈的政令不出中南海。

9.30之后的第三次降息,远低于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有关降息影响楼市:

,开发企业贷款只占贷款总量的6%,影响开发企业财务费用有限;第二,给购房者减负,以去库存,有利于房地产开发企业;第三,股市盈利的个人,抽出部分资金买房。利好股市,就是利好楼市!对于本次降息的作用,我的评价只能是聊胜于无。

错误的11年(2003年起)宏观调控恶果无穷,纠正之需要时间,也需要大力的救市政策。目前三四线城市的短暂供应无序,也是调控政策的恶果。招拍挂严格实施,遭遇的供应瓶颈,地方政府解决办法是无序供地,纠正需要时间,也需要大力的救市政策。目前三四线城市的短暂供应无序,也是调控政策的恶果。招拍挂严格实施,遭遇的供应瓶颈,地方政府解决办法是无序供地,纠正之难度太大。石家庄整顿楼市是范例。

四线城市供应量太大,市场需求释放趋缓,由此产生的矛盾,致使三四线城市无序拿地的企业只能观望,那么拆迁和开工也必须减缓,市场供应也必然是减缓状态。那么,三四线城市一线房企也无地可拿,拿了也卖不快。三四线城市状态不好,仅凭一二线城市的增量,不可能带动开工和新拿地上行。

而房地产行业的地域性特点,性的房企在各线城市都并不具备拿好地的关系实力,也是重点房企(央企上市房企)远离三四线城市重回一二线城市抢地的主要原因。就像我前几天所说:实力房企重回一线只是吹牛而已,一线城市的开发商实力强劲的只是一线城市的实力国企,性的上市企业包括万科恒大央企等,并无在一线城市拿地的强劲实力,这个实力不但是资金实力,更有关系实力。

那么重回一线理由不充分,二线城市必然成为实力和上市房企的争夺。这也是我自2013年开始称一线城市争霸后,今年调整为重点城市争霸的主要原因。没有土地的房企是没有前途的,只能转型搞什么房地产运营,别说你们具有前瞻性,实际是拿不到地的无奈。

2015年的真正市场高潮,还未开始。2015年也必将是楼市大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