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国家发改委:北京通州等62地将试点积分

中国广播网  2015-02-07 08:19

[摘要]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日前下发通知和方案,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试点地区包括北京通州等62个城镇、城市,按照时间表,到2017年,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城镇化经验。

据报道,国家发改委等11个部门日前下发通知和方案,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试点地区包括北京通州等62个城镇、城市,按照时间表,到2017年,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型城镇化经验。

试点主要包括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探索建立管理创新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国务院参事马力:在这个问题上下了很大的力量,做了大量的工作,深化改革的、突破的时机已经到来。

其中,北京通州的新型城镇化试点将推进外来常住人口的积分政策。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积分分值,达到一定分值后,可以申请。合法稳定住所也包含租赁住所。

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出台居住证制度,研究制定积分政策,加强人口数据信息动态监测,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

从就业、住所、社保年限等分项指标上,北京通州的试点方案和广州已经实施的“积分入户”方案颇为类似。根据积分和缴纳社会保险时间长短,每年大约有三千人可以获得广州本地户籍。广州积分入户余梁表示,并非人人都能满足积分入户的条件,成功者呈现中青年、高学历、有房产等群体特点:

余梁:属于中产阶层。年龄在30到35周岁之间比较集中,广东省内的户籍人员占了大多数,外省的以湖南、四川为主。学历基本上80%以上是大专以历,80%以上的人是拥有房产的,85%以上的人是要解决小孩读书的。

此次试点还涉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其中,政府承担由于外来人口市民化带来的、医疗、保障性住房等公共服务的支出。企业负担社会保险、职业培训等成本。个人承担社会保险、保障性住房租金。根据测算,外来常住人口在北京通州市民化成本大约是每人10万元。试点间要有6万人完成外来人口市民化。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表示,市民化的重点和难点在于破除户籍制度造成的福利不均等。补足这种差异,制度调整的同时,还要有实实在在的资金投入。

徐林:落了户就是要提供公共服务,都是要花钱的。一个农民工要完全市民化到底要花多少钱,我大致估算了一下,有的需要八万,多一点需要十三万。

除了外来常住人口“积分入户”,本地农民的市民化也是新型城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通州将选择典型乡镇,使3万农村剩余劳动力从农民转为居民,每人成本25万元。国务院参事马力表示,从农民到居民,小小一个字的变化,背后牵扯到我国城乡二元结构中深层次的变革:

马力:下一步的户籍制度改革,必须要在两点上突破,点是土地制度的改革,怎么样使农民能够离土进城,第二是它进城以后可以有能力享受城市的待遇,一定要让农民有财产性收入,就是农民的土地和城市福利的置换,成了重要的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