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出台 房地产税基石落地

北京商报  作者:陆肖肖  2014-12-23 07:06

[摘要] 用“千呼万唤始出来”形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一点也不为过。昨日,中国 网发布了《条例》全文,并明确我国将自明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一新政。从去年开始,“不动产统一登记”一词被 频繁提及,落地进程之快超乎业内想象,几乎每隔一两个月这项制度就会向前迈进一步。在业内看来,真正确定了顶......

用“千呼万唤始出来”形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一点也不为过。昨日,中国 网发布了《条例》全文,并明确我国将自明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一新政。从去年开始,“不动产统一登记”一词被 频繁提及,落地进程之快超乎业内想象,几乎每隔一两个月这项制度就会向前迈进一步。在业内看来,真正确定了顶层设计之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将射出三支箭,对我国房地产市场、财税和反腐制度等各方面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房地产税“基石”落地

自去年起,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被摆上了研究的台面以后就引发了业内诸多猜测,尤其是对于制度设计背后的深意等。在这一过程中,为房地产税开征铺路的说法被业界普遍认可。

本次公布的《条例》明确规定,集体土地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权等十项不动产权利将以不动产单元为基本单位统一登记在一个不动产登记簿中,具有惟一编码。根据此前国家相关部门以及《条例》规定,不动产登记工作中的主导角色将由国土部门担当,县级以上地方 将确立一个部门为本区域的不动产登记机构,从目前各地的初步设置来看,大多都设立在当地国土局(厅)内部,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

在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看来,不动产信息统一登记且实现联网、部分人可查询是开征房产税 重要的前提之一,令房产税的税基被有效掌控,逐渐摆脱以前各地 和相关部门无法掌握跨区域拥有不动产的情况,“这相当于以前一直难以推进的房地产税的开征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王雍君表示,随着登记制度的落地,房地产税未来要解决产权估值、纠纷仲裁方面制度的问题,以及对于房地产使用权、权如何界定、征税法理依据的缺乏等。

心理预期波及楼市

虽然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和众多都表示,《条例》并非房地产调控政策,但他们也承认,由于不动产登记直接带动房地产税开征提速,我国楼市和房价势必也会相应受到影响,而这也令《条例》的出台牵挂了众多民众的心。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甚至曾公开表态称,不动产统一登记如果在今年实施,房价马上就会下跌。

“ 近,从到地方都出现了放松调控政策的预期,国家释放不动产登记制度加速健全的信号,将加大人们对于未来房地产领域税费提高的预期,减少房产持有量。”张大伟表示。

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房地产经济李恩平进一步分析称,不动产登记对于房价走势的影响主要还是通过对消费者心理预期的影响表现出来,“不动产登记推动房产税加速落地,将会令房主加强对异地持有多套住房产生税收成本增加的预期,从而触发市场形成一定规模的抛售现象,对存量房整体形成较强的释放效应”。

不过,李恩平也表示,根据以往的规律来看,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地后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可能只是短期的,因为房地产税的开征并非一蹴而就,容易受不动产登记制度影响的房产持有人过段时间后冲击效应将会逐渐减淡。

志本不在反腐

实际上,在《条例》出台前,一张小小的登记簿,一笔笔详细记录的数据还被各界赋予了更大的反腐期待。然而,纵观《条例》中有关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共享的内容就能发现,其中并未出现外界盛传的社会均可随意“以人查房”的规定,常务副校长王利明甚至直言目前来看,新不动产登记制度仍然实施的是“以房查人”。

中南财经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更直言,《条例》中不动产登记情况并不是完全公开,而是“权利”公开,对于反腐意义不大。此外,李恩平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目前虽然分散在各部门中登记的信息汇总较麻烦,真正实施信息联网不能一蹴而就,这就给了被调查官员“缓冲”的时间,反腐效用还得看后续联网实施进度。

不过,兰格经济研究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表示,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因为部分房产持有者不希望被摸清“家底”而抛售产权,将资金抽出投入其他领域。

陈克新分析称,资金从房地产市场流出,正当拥有房产的原产权者很可能将资本投入到海外或者股市之中,如果海外市场赶上资本兼并重组潮,这些资金选择海外的可能性就更大,如果股市情况较好则反之。但陈克新也坦言,资本从房地产市场流出的情况如果集中出现,至少要等到房地产税即将落地的情况下发生,以目前的情况来看,三年内应暂时不会出现这种局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