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房贷动态 > 正文

银行:利率市场化了,谁也不愿赔本赚吆喝

齐鲁晚报  2014-05-16 10:45

[摘要] “利率市场化后,经营压力大。”一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在信贷规模总量一定的情况下,银行往往会将资产投放到收益率较好、风险可控的领域运营。

“利率市场化后,经营压力大。”一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去年开始,在银行资本约束紧张、流动性管理难度加大的情况下,购房按揭贷款对商业银行的吸引力有所降低。在信贷规模总量一定的情况下,银行往往会将资产投放到率较好、风险可控的领域运营。

从2012年开始,部分银行已经开始逐步压缩房贷业务,转战更高的消费抵押贷款、中小企业贷款领域。

以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6.55%计算,如果打9折为5.895%,而5年期的存款利率为4.75%,为了拉存款不少银行都上浮10%,也就是5.225%。这意味着,银行发放房贷的利差空间不到1.5个点。但消费抵押贷款则更为吸引人,消费抵押贷款的利率一般要上浮20%以上,对银行利润空间更大。

一位银行人士表示,选择少做或者不做个人按揭贷款,是商业银行根据目前资金成本和需求的现实情况,做出符合自身商业利益的市场化选择。目前大中型银行都已经上市,在银行业整体营利压力增大的趋势下,几乎没人愿意干“赔本赚吆喝”的买卖。另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认为,者不能一边快马加鞭地推进利率市场化,一边又用种种手段干涉商业银行自己的业务策略。

事实上,银行压缩房贷的另一个背景是,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呈下行趋势,房贷业务风险正在加大。

相关阅读:

平安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工农中建全部基准利率上浮

购房先查权属 谨慎签约免纠纷

警惕街头办理信用卡风险

武汉楼市惊现“以旧换新”

北京楼市松动进行时:万科领衔"特价房"见诸报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