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传天津欲放开第三套房 限购"松绑"城市暗流涌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5-15 08:13

[摘要] 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传出救市传闻的城市已经超过10个,包括天津、温州、铜陵等,其中政策明确落地的城市达到6个。5月14日,记者获悉,天津放开第三套住房限购尚处于研究阶段。

中原地产研究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传出救市传闻的城市已经超过10个,包括天津、温州、铜陵等,其中政策明确落地的城市达到6个。5月14日,记者获悉,天津放开第三套住房限购尚处于研究阶段。

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住建部住房政策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指出,目前,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城市之间出现分化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总体态势。从宏观层面,希望稳增长,房地产对于稳增长的效果不言而喻,在市场出现分化的前提下,又提出分类调控,一些房地产明显下行、库存很高、消化能力不足的城市,因此倾向于政策松绑。“限购的二线城市,需要在限购上松绑,一些没被限购的三线城市,则从地方掌握的政策、资源方面给予一些救市行为,比如税费的降低,降低购房门槛等。”

在顾云昌看来,房地产对地方政府来讲意义重大,由于提出了分类调控,楼市调控的更多责任落到了地方政府头上。

天津商品房库存处于高位

日前,有消息称,天津市政府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限购,允许本地人在市内六区购买144平方米以上第三套住房,或六区外购买90平方米以下第三套住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信息显示,天津上述政策调整尚处于研究过程中。

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天津市的商品房出清周期为23.98个月,市内六区的出清周期为18.08个月,库存仍处于高位。

对于天津上述政策的调整,一位房产客向记者透露,天津目前的存量房较多,短时间内房价不会大幅攀升,所以其最近不准备在津出手。一些业内人士也指出,如果这一政策落地,或对当地楼市的提振效果不大,毕竟是放开144平方米以上的第三套住房。

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天津市内六区的成交均价为21248元平方米。由此计算,144平方米的大户型总价约在305万元左右。而据了解,天津目前的购房需求以“刚需”为主,144平方米以下户型的占比在八成左右。数据显示,2013年,天津市场总价200万元以内的住房成交套数占总成交的89.42%。

中指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总监秦晓鑫告诉记者,“天津购房者价格刚性,对总价很敏感。”

研究员认为,放松政策固然能促进楼市发展,但如果缺乏金融机构的支持和宽松的货币环境,那么效果可能不是大。

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目前放松政策的城市存在以下几个特点:“库存消化周期超过一年;今年季度成交面积大幅下滑,土地出让金过低;有实质性楼盘;人口净流出;有两个以上新区等。此外,后续包括房价上涨接近停滞的城市,都有可能会出台松绑政策。”

松绑空间指向6个方面

对于后续地方政府可能存在的政策松绑空间,以及是否会有更多城市加入松绑行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在房地产市场继续降温的情况下,可能有超过30个城市有放松调控的预期和可能性。未来松绑的政策空间主要有6大方向,包括户籍资格审查放松;限购范围放松;调整普通住宅界定标准;限价政策放松;提供购房及优惠;公积金政策松动等。

顾云昌也表示,今年房地产销售呈下降趋势,致使房地产增幅下滑,目前房地产的增长速度要低于固定资产的总规模增长速度。

报告指出,从房地产额同比增幅走势看,今年一季度呈现明显下行态势,从整个1~4月的情况来看,则下行幅度有所放缓。预计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同比增幅将趋于平稳。

顾云昌分析指出,由于去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较好,有些城市的购房需求已在当年提前释放;另外,不少地方在去年出让了大量土地,今年整体供应量大幅增加,库存与待售面积均增加。高库存以及提前的透支,加上经济形势的原因,导致了目前楼市出现观望情绪。由此来看,目前央行的政策以及地方政府的举措,具有一定针对性。“央行出手保障首套房贷,既保障居民买房的民生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平稳。”

相关新闻:

5月24日"移动购房节热血"看房团盛大招募

6折旺铺立减439万 移动购房节优惠

传天津松绑房地产限购 或引一线城市跟进

限购被指降房价作用不大 要让房价下跌只有两招

7地打松绑限购算盘 各地楼市伺机微调或成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