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救市已增至5城:房地产分类调控差异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5-07 06:41

[摘要] 近日,铜陵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救市文件”),文件中涉及购房入户、契税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并明确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铜陵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救市文件”),文件中涉及购房入户、契税补贴等一系列政策,并明确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上述“救市”政策已实地开始落地执行,有意思的是,此前挂在铜陵市政府网站上的“救市文件”,在5月6日后被删除。

多位业内人士也据此猜测是否延续此前中山、芜湖叫停的老路,5月6日,记者致电安徽省住建厅室人士核实,没有叫停铜陵的救市文件,“该文件属于铜陵市牵头出台,不需要在省厅进行报备、批准,叫停也不存在。”

加上南宁、杭州萧山、宁波松绑限购、无锡购房入户,救市城市已增至5城。与此同时,郑州、天津滨海新区、福州官方也已放出消息,拟对当前限购等调控政策进行调整。

也就是说,二三四线城市都开始全面调整楼市。

有意思的是,就在救市潮来临之际,亦不乏冷水,5月6日,成都市政府出台紧缩的购房新文件称,自6月1日起,成都市调整灾后重建的政策,规定购房满90平以上住房且缴纳社保满一年以上才能。而在此之前,在成都购买政策规定,外地户口,需要购房满70平米且缴纳社保满一年,才能在购房之后进行。

晚公布1个月

“从最近电访量来看,市场受政策提振明显,但是具体影响还有待观察,”铜陵本地的一位开发商谈及铜陵新政影响介绍,目前还看不到的苗头,铜陵不比一二线城市,虽然政府出台的文件对市场信心有很大提振,但在库存较高、基础设施、产业未导入情况下,光凭政策优惠依然很难吸引购房客。

据铜陵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网站消息,2014年前4月,铜陵商品房销量2339套,同比降幅达26.2%,与此同时,该市商品房可售套数超过1.8万套,若按前四月平均587套的去化率,要消化31个月以上,库存较高。

“此前就有救市的意愿,但是政策没松口,在高层释放分类调控的思路后,铜陵市就已开始研究促进房地产持续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上述铜陵本地的一位开发商如是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也查看铜陵市政府信息网发现,早在4月2日,铜陵市政府召开的32次常务会议便研究并原则通过了《关于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送审稿)》及相关实施细则。

当日研究会议上,铜陵市委称,铜陵供需关系基本平衡,住房价格基本稳定,房价收入比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双向调控、分类指导、分城施策的精神,积极应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稳定市场预期,需适时出台上述文件。

“政策早已研究,但是因为救市较为敏感,地方也鲜有先例,便拖了近一个月迟迟不敢出台、执行。”上述铜陵市本地的开发商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铜陵此次“救市”文件似乎并没有报批省住建厅。

安徽省住建厅室的一位人士在电话里向记者介绍,并未收到铜陵市的有关文件,也不存在报备、批准的情况,铜陵可根据地方的要求出台。

上述铜陵本地的开发商亦告诉记者,该文件并不属于铜陵市房管局,而是由市会上敲定的,不涉及到限购等敏感问题,按审批程序,也不需要报批省住建厅。

其亦推测,铜陵“救市”文件被叫停的概率不大,就在4月16日,原铜陵市长侯淅珉任安徽省住建厅党组书记,此前也一直在住建部履职。

“在研究出台该文件时,侯淅珉还在铜陵任职,按照其履历,对政策的把握也应该相对到位。”上述铜陵本地的开发商如是介绍。

差异化调控明显

“和其他较为零星的微调的救市措施不同,铜陵市的救市文件更为直接、全面、系统,属于地方政府救市的一大动作。”如是介绍。

截至目前,已有5城加入“救市”的行列,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解,福建、天津、湖南等多地在研讨“救市”路径。

介绍,此次铜陵救市如若成功闯关,后续二三线城市跟随救市的情况将很普遍。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金永祥也称,铜陵的救市路径很具备代表性,一些没有限购的三四线城市,由于库存严重,或将学习铜陵的救市路径,与此同时,有限购的,或将学习南宁、宁波,通过口头传达或者曲线“松绑”的方式调整政策。

不过,救市潮来临之际,亦不乏冷水,5月6日,成都市政府出台紧缩的购房新文件称,自6月1日起,成都市调整灾后重建的政策,规定购房满90平以上住房且缴纳社保满一年以上才能。而在此之前,在成都购买政策规定,外地户口,需要购房满70平米且缴纳社保满一年,才能在购房之后进行。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等亦明确表态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楼市调控分城施策特点明显。

相关新闻:

5月24日"移动购房节热血"看房团盛大招募 

足不出户看楼盘,房天下打造最强楼市影音体验!

媒体称高房价渐失购买力支撑 救市恐难改低迷

多地松绑限购火速救市 开发商称政府比我们还着急

地方楼市迈出救市步 公积金贷款首付降至两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