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房贷攻略 > 正文

央行为加强楼市调控 曾叫停商业性贷款转按揭政策

房天下  2014-02-20 16:29

[摘要] 任何政策的施行都不是始终如一进行的,在前几年,中国楼市的迅速发展,让国家多次出台调控政策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而曾受青睐的商业性贷款转按揭政策,也为了楼市调控,曾被央行叫停。

商业性贷款转按揭

任何政策的施行都不是始终如一进行的,在前几年,中国楼市的迅速发展,让国家多次出台调控政策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而曾受青睐的商业性贷款转按揭政策,也为了楼市调控,曾被央行叫停。

在文章开始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商业性贷款转按揭。所谓商业性贷款转按揭,它的主体必须是以商业为目的的人或者法人,然后将二手房的上家借助各商业银行及转按揭而将贷款转到下家。与公积金转按揭贷款以及组合转按揭贷款有所区别的一种转按揭种类。

早在2007年9月27日,央行在下发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中就有如下表述:“商业银行不得发放贷款额度随房产评估价值浮动、不指明用途的住房抵押贷款;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没有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而在12月18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明确要求要坚决取消“转按揭”和“加按揭”贷款。

“借款人通过‘转按揭’和‘加按揭’业务获得新的贷款资金后,大多用于购买多套住房或进入股市,从而加剧了房地产和股市泡沫成分。”刘士余说。

中国管理研究院研究员李开发指出:“转按揭”等金融产品容易给市场造成房价必然上涨的心理预期,被一部分购房投机者利用。这些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房贷的贷款额度会随着房屋估值的上升而增加。

同时,李开发认为,央行正是看到了“加按揭“可能带来的信贷风险和对提高首付政策的“对冲”影响,才适时强调限制性规定,再加上加息等措施,来管控房贷的金融风险。

尽管“转按揭”和“加按揭“业务被叫停,但记者观察到各商业银行的反应比较平静。

某国有银行信贷部负责人透露:“按照上述表述,‘转按揭’等业务完全可以纳入其中,但是新规定只是对政策笼统的概括,各个商业银行之间的理解可以不一样,执行力度也就不一样。”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转按揭”等金融产品,兴起于2005年、2006年这两年,而也就是在这两年,北京房价上涨是最快的,“转按揭”等业务也得到快速发展。

据悉,目前对于整个房贷市场而言,商业银行推行的“转按揭”等所占的业务比重已比较可观,新房约占10%左右,二手房交易约占5%。

各商业银行都有很强的盈利冲动,虽然“转按揭”被禁止,但马上会有新的产品开发出来。“实际上,该政策出来前,内部曾有过讨论,当时就认为,如果要严格实施政策,央行与银监会应该把类似的金融产品做个明确的梳理,而后明令禁止,才会有大效果。”此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常用的两种最合理的组合贷款转按揭方式

2013商铺贷款利率是多少 2013商铺按揭利率表

信用卡信誉度与房按揭的关系

按揭办不下来怎么办?

公积金按揭贷款最长年限:.房龄+贷款年限不能超过30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