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樓市下行仍有難度 傳導至內地一二線城市

大洋網-廣州日報  2013-12-03 09:45

[摘要] 中國香港地區樓市急漲八年之後,特區政府自去年起使出“雙辣招”:對非港居民額外征收買家印花稅,提高 二套房印花稅。由于交易成本倍增,樓市成交量隨之急降。

中國香港地區樓市急漲八年之後,特區政府自去年起使出“雙辣招”:對非港居民額外征收買家印花稅,提高 二套房印花稅。由于交易成本倍增,樓市成交量隨之急降。而現在已到年底,香港樓市的“降價潮”已從豪宅盤蔓延至中小型住宅市場,大幅折扣和印花稅回扣成為 十分普遍的促銷方式,券商亦全線看淡香港樓市,摩根大通甚至認為明年香港樓價將下跌25%。

而同樣急漲數年的中國內地樓市經曆了長期 “越調越漲”的怪圈,在近期,上漲的勢頭仿佛也得到了遏制。從新鮮出爐的中指院11月百城房價數據來看,環比雖然還在漲,但漲幅已創年內新低,有31個城市環比錄得下跌。隨著收緊調控的城市越來越多,房價是否真要面對如香港一般的“拐點”,何時面對“拐點”,成為關注焦點。

不過,內地樓市和香港樓市的區別依然十分明顯。筆者注意到,香港樓市投資之風遠勝于內地,特區政府采取增加非港居民交易環節稅款的方式無疑直擊了港外投資客的“痛處”,現時中國內地投資客樓市投資資金正流向歐洲、美洲、澳大利亞及東南亞市場。

相比香港,內地樓市的情況顯然更加複雜。相對而言,三、四線城市的投資比例更高,當需求減緩的時候,本就龐大的供應會將價格更早地推入下行通道;而一、 二線城市雖然房價已經高企,可是面對龐大的需求,尤其是在供不應求的地段,要想轉為供過于求,終究需要不短的時日。

更讓人糾結的,是內地投資渠道的缺失。香港的市場容量畢竟有限,且能在香港投資房産的人群本也就是有豐富投資經驗的中産階級以上人群,他們的資金撤出香港,總有些別 的去處。而內地的房地産則更像是一個大衆的遊戲——有了錢就買房子,如果說不買房子,股市債市似乎哪個都不靠譜。相比熱錢來去自由的香港,內地的樓市反應速度顯然更慢。

 

香港地產網數據參考:香港樓市成交

实时海量的香港樓市成交數據 讓您輕輕鬆松掌握樓市实时動向!

【更多資訊】

南豐「昇薈」反應熱烈 原價加推768伙周六售

新地瓏門II預計月中開售 首批提供超過180伙

香港樓市降溫 收回調控措施需考慮多方面因素

香港西半山超豪宅開盤創紀錄 每平逾百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