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房产到磁悬浮各国领导人出访推销有道

北京青年报  2013-10-13 08:26

[摘要]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泰国推销高铁技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阿联酋王储介绍日本料理、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上海推介希腊房产……许多政府首脑在出访时都自愿担任“推销员”,向海外介绍本国的项目。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泰国推销高铁技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阿联酋王储介绍日本料理、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在上海推介希腊房产……许多政府首脑在出访时都自愿担任“推销员”,向海外介绍本国的项目。

“首脑推销员”是国际惯例

外交部公共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一国的政府首脑在出访时当“推销经理”、为本国开拓海外市场是国际惯例。

北青报记者发现,各国政府首脑推销的从食品到高科技,内容十分丰富。2009年6月,时任泰国总理阿披实在广州访问时,去果菜批发市场试吃泰国水果,大力推介泰国农产品。2009年12月,时任法国总理菲永访华时,重点推介法国的核电技术。

军事装备也是首脑们热衷的推销产品之一。2011年11月,时任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在保加利亚介绍“鹰狮”战斗机的好处,称这是一个既不需要花费很多,又能得到良好性能战斗机的机会。

有的政府首脑还利用出访推销外交理念。2008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在出访日本和新加坡时,多次提出他倡议的“亚太共同体”理念,称亚洲的这个区域组织可以参考欧洲联盟的模式。

推销内容经过精心准备

政府首脑推销的内容不是随意确定的。陈明明说,一般来说是双方都有需求的项目或领域,两国商务部门已经就此进行过商谈或者表现出合作意向。

例如,中国与泰国的高铁合作项目在早些时候已经开始磋商。今年8月19日中泰在曼谷举行首轮战略对话,高铁是当时谈及的合作领域之一。10月6日,习近平主席在巴厘岛会见英拉时也强调,高铁应该作为合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推动。

2006年5月,德国总理默克尔来华访问,寻求和中国的磁悬浮技术合作是其行程的重中之重,随行的41人访问团中就有西门子公司的重量级人物。在中国期间,默克尔乘坐了运用西门子技术制造的上海市区和浦东机场之间的磁悬浮列车,给德国磁悬浮技术做了一个成功的“广告”。

首脑亲自出马推动力度大

在陈明明看来,政府首脑亲自出马,影响力更大,能够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经贸合作是政府首脑出访的重要内容之一,一般会有经贸代表团随行。据介绍,传统的方式是就一些已经洽谈好的经济合作项目进行签约。有时,领导人也会在出席商务研讨会、午餐会等活动时,通过演讲介绍本国的经济前景,以鼓励外国。

和传统方式相比,“首脑推销员”是一种更加灵活务实的做法。是在一些有激烈竞争的领域里,政府层借访问亲自宣传,体现的是一国政府对该项目的全面支持,可能会在融资等方面给予很多优惠。文/本报记者 刘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