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确权或于11月前完成

财经网  2013-09-04 10:32

[摘要] 据中国证券报引述人士表示,在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土地制度改革有望得到进一步推进,但可能不会突破现有法律框架。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确权工作有望于11月前完成。

据中国证券报引述人士表示,在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土地制度改革有望得到进一步推进,但可能不会突破现有法律框架。

业内人士介绍,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包括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三部分。截至去年底,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累计确权登记发证约620万宗,发证率达94.7%,部分地区已全部完成。今年8月底,国土部发文表示,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确权工作进行抽查。

目前土地流转概念股成为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且大有取代“自贸热”的趋势,从具有大面积“储地”的辉隆股份、荒、亚盛集团、康达尔周一纷纷涨停,就可看出端倪。

由于权属关系复杂,涉及历史遗留问题,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工作进展相对缓慢。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土地制度改革不断推进,这项工作可能会提前完成。

上述人士表示,随着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权确权工作有望于11月前完成。不过,要实现城乡土地同权同价,以及城镇建设用地与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自由交易,恐有一定难度。

未来数月,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等可能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其中,一些东部城市可能会被纳入试点。“扩大试点”有可能成为土地制度改革突破口,进而带动制度破局。

按照国土部工作安排,今年将研究出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指导意见、部署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以及总结推广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经验和做法。

为土地制度改革,《土地管理法》修订工作可能在年内取得进展。

新华社报道称,近期有报道显示一份事关农村土地改革进程的重要文件已下发至河北、辽宁、吉林等18个省市,被确定的28个试点县将于今年8月份至9月份正式启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流转。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十几年来,我国所推动的城镇化更大程度上属于土地城镇化。为实现人口城镇化,必须进行土地改革。通过集体土地是宅基地的流转,一方面可以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税收等资金来源,另一方面可以使农村人口获取土地,提高农村人口的购买力。

据估计,13亿亩可承包土地的流转价值总量在50万亿至80万亿元之间,土地流转将给中国8亿农民带来人均6万至10万元的资产总量的增加,并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流向农民及农业,促进消费增长、农业发展及加速农民市民化的进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