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和平里西街二层违建小楼自行拆除 自拆城管可帮忙

北京日报  2013-08-31 07:51

[摘要] 拉起警戒线,施工人员噌噌几步蹿上二层小楼开始“揭瓦”;登上工程车,施工人员上到二层,伸手扯下了墙面上大片的泡沫和彩钢板。

拉起警戒线,施工人员噌噌几步蹿上二层小楼开始“揭瓦”;登上工程车,施工人员上到二层,伸手扯下了墙面上大片的泡沫和彩钢板。30日一早,东城区和平里西街北段一处占地150平方米的二层“碉堡”,在城管队员的帮助下被拆除。这座已经占据此地10年的“临时建筑”,将在全部拆除干净之后,即刻就启动还绿工程。

建筑工棚成“老赖”违建

清晨7时许,连续出现的蓝天白云,让走在和平里西街上的行人都有了好气色。沿着路西往北走个两三百米,一栋方方正正的白色二层小楼突然出现,硬生生切断了路上的绿化带。这栋“碉堡”式的二层楼只有几扇窄窗,从远处往窗里望,隐约可以看到一些双层床,还拉着几根晾衣绳。

据周围老旧小区里的一位大妈说,整座楼就是一栋违法建设,而且“年头可长了”。2004年前后,和平里西街修路,一家施工单位就占据了这个地方盖了个小工棚,用于临时堆放材料。

在施工结束以后,按规划这里本应该盖起一栋公共卫生间,但由于公厕的位置距离西侧小区的红砖楼只有一堵灰墙之隔,很多居民担心有异味儿,不同意建成公厕。所以公厕只能安放在一处距离居民区稍远的位置。工棚也成了“老赖”,不仅没拆除,还加盖成了一层临时用房。

甚至连道路基本修建好以后,绿化人员都得躲着这堆建材走,绿化施工顶到工棚南墙上就停下了。施工单位在随后的几年中“小步倒腾”,慢慢扩大一层的面积,将一间小房扩成了三间。

此前几年,尽管城管执法部门对这个区域已经进行过监视,但建设方还是打着有施工项目的名义,将一层平房扩建成了二层小楼。楼里一层堆放建材等杂物,二楼却放上架子床,每晚都有施工队留宿。

自拆违建房城管可帮忙

今年3月28日,本市启动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以来,东城区加大了对此处违建的工作力度,不仅对违建居住者,还多次直接与这家施工企业联系,要求企业自拆,否则等到房屋被依法强拆,就要承担高额的拆除费用。施工单位最终还是选择了自行拆除,但请城管队员帮拆,协助拆除。

从昨天一早开始,数十名施工人员和城管执法队员就开始围着这栋楼忙活,光是顶层拆下来的屋面板,就足足码成了4堆一人高的材料堆。相关施工单位一直没有露面,原本居住在楼上的施工队也没有出现。

“和最终被强拆的违法成本相比,选择自行拆除,或者请城管队员帮拆都是好的方式。”东城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从3月28日至今,东城区共拆除违法建设801处,共计28890平方米。虽然很多都是居民外接出来的“小厨房”或“半间房”,但涉及违建拆除的业主多也选择了“自拆”或者“帮拆”的方式。

据了解,东城区的违法建设多集中在老旧平房区内,很多因居民改善住房条件需求而建。因此,东城区联合住建、房管、规划等部门尽力加快改造工程的推进,加快旧住房改造和保障房的民生工程,争取尽快解决居住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下一步,东城区还将继续严控新增违建,并结合辖区内的安全生产、环境建设等工作,重点拆除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用于出租或经营、社会影响恶劣、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的违法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