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措施出现松动 地产股为何“不激动”?

新华金融  2013-08-15 11:06

[摘要] 在消息传出后,这究竟是给者带来一个捡的机会,还是说市场对于这个消息,或有着更为复杂的理解?

市场中关于温州将对楼市限购政策松绑的说法,可谓是传得沸沸扬扬。今天终于传来官方消息,温州市住建委官员证实,在国务院规定的限购政策框架内,温州将会对两年多以前出台地方版限购令进行调整,允许本地户籍家庭在市区购买第二套住房。

此前,各地为促进房地产发展,更多是在购房税费或者公积金政策上予以扶持,从未有城市敢于在限购方面放松。如今,温州打响“退出”限购枪,联想到年中经济工作会议对于房地产调控口径转变,这又会向市场传递出怎样信号?同时,在消息传出后,地产股近两天并没有积极表现,这究竟是给者带来一个捡的机会,还是说市场对于这个消息,有着更为复杂的理解?

政策虽放松:温州并未突破底线

从市场传闻到官方证实,温州松绑楼市限购政策的新闻终于尘埃落定。根据温州楼市新政,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如果已经在温州市区拥有一套住房,现在可以再购买一套市区住房。消息一出,各方也在猜测,此举是否意味着楼市限购政策将会就此彻底松绑,由此也在市场中激起了层层浪花。

首先要明确的,就是温州当时推出限购政策的背景。2011年国务院下发通知,要求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两套房,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房。相对而言,温州版的限购令较为严厉,自2011年3月14日起,温州市户籍居民家庭及能够提供1年以上本市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新购买1套商品住房(含存量住房)。这也就为如今的“微调”埋下了伏笔。

由于限购措施以及各种因素影响,温州房价从去年初开始逐月下滑。随后,虽然不少地方的楼市景气开始逐步向上,但是温州不仅房价继续下行,同时库存水平还在一路向上。对比其余城市“房价向上、库存向下、复苏”积极局面,温州楼市迟迟难以“走出冬天”。正是在这种压力下,才迫使温州“敢为人先”,率先对限购政策进行微调,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尽快回暖。

综合以上情况来看,安信证券认为,此次温州调整楼市限购政策,只是对于之前自身政策过严的纠偏。同时这种调整也还是在国务院政策范围内进行调整,并没有突破“限购令”的底线。不过,这对于其余限购政策严于国务院标准的城市来说,也是个很好的榜样。如果这些城市也出现楼市基本面逐渐恶化的态势,预计也会尽快跟进,逐步将政策调控尺度调整为“标准”。

房地产市场:多项指标趋于积极

虽然温州楼市依然寒冷,不过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一直保持着火热状态,从实时公布数据来看,1-7月份房地产开发443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5%,增速比1-6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房地产开发增速自年初回升至20%以上后,连续7个月增速超过20%。

在增速上涨的同时,房企新开工面积增速也在加速。数据显示,1-7月住宅新开工面积826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1%,增幅较上个月增加4.2个百分点。住宅竣工面积3238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4.6%,增幅较上个月增加1.9个百分点。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18717万平米,同比下降1.4%,降幅收缩了9个百分点。

2013年已经只剩下几个月,地产行业能否延续这种良好态势?中金公司认为,7月单月房地产增速为21.3%,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去年7月低基数影响。随着8月起同比基数显著提高,增速也将有所回落,预计全年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

广发证券则从资金面的角度来进行考察。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约6.68万亿元,同比增长31.5%,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同比增长约31.1%,增幅扩大0.7个百分点,个人按揭贷款同比增长约56%,增幅回落4.4个百分点。整体来看,资金来源整体增速保持稳定,并且随着再融资预期逐渐兑现,开发商资金链压力将会进一步降低,也将为房地产带来更为坚实的支持。

机构仍看好:地产股成了香饽饽?

最近几个交易日,由于一系列利好因素共振,市场再度将目光投入到周期股,对于再次开启“周期故事”的预期也是不断升温。地产股由于业绩稳健,被不少机构推为。例如国信证券就认为,房地产增速滞后销售增速约6个月,据此推断,房地产增速还有继续上行的空间,叠加政策松动的预期,地产股接下来还会有不错的机会。

不过,近两天地产股表现并不突出,这种态势应该如何理解?倘若地产股打算后程发力,现在是不是值得者逢低关注?新华网联合大智慧分析师谢祖平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受制于房价压力,所以即便调控政策有所放松,但是空间相对也有限。由于楼市调控总基调不变,市场预期也很难在短期发生根本性扭转。在这种形势下,彻底松绑房地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地产股要想走出一波大行情的概率也就相对较小了。

谢祖平补充道,地产股虽然难现整体性大行情,但是可以根据两个思路来关注一些细节性机会。首先在估值方面,龙头品种安全性高,所以从中长线来看,不能说有多大,但是至少比较安全。此外,地产股的重组机会也值得注意,从目前地产股的炒作脉络来看,二三线地产股相对更受关注,是一些介入手游、互联网行业的个股,题材更为丰富,也会有不错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