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从纳兰性德到李莲英:在西山住什么房

房天下  2013-07-30 15:18

[摘要] 西山下,海淀区,不但是当今北京人购房的热点,古来也有不少人士在海淀西山置业,不过,不同的人的住房也显示出不同的涵养和情趣。

西山下,海淀区,不但是当今北京人购房的热点,古来也有不少人士在海淀西山置业,不过,不同的人的住房也显示出不同的涵养和情趣。

明代定都北京后,许多达官贵人纷纷在城内外营造私人花园。到了清朝,是王室在西郊大兴园林土木,自畅春园(小区网论坛)始,到圆明园之鼎盛,三山五园,几成中国古代造园的顶峰。

为了仿效,为了方便朝班,更是为了享受,王公大臣也在西郊购地,建起自己的园墅别业。明珠就在畅春园咫尺之处,兴建“自怡园”构架了景似江南的私家花园。而纳兰性德把属于自己的别业命名为“渌水亭”,作诗填词,研读经史,著书立说,并邀客燕集,雅会诗书,从此再也没离开他的渌水亭。

但不同的人在相似的地方,住房也会有显出情趣和境界的高下。同在西山之下的海淀,粗豪大将僧格林沁在园中起山神庙,权宦李莲英于海淀镇置产业三处,方便起居却无意趣。宗室商人萨利建宅通衢广大,招摇有余,虽外表豪奢,却很难找出风雅的感觉。

到了现在,在西山下建筑和置业,仍然可以看作一个事关品味的事儿,仍然值得用心揣摩。以当前的园林和建筑看,五矿万科的如园是这个区域中更讲求意境的建筑,更好地做到了建筑和情趣的的结合。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如园的园林把静态和动态结合起来,以中国式意境的营造为主线。如园的魅力不在惊鸿一瞥,而是要静下心来甚至闭着眼睛去感受。”

“你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如园项目的案名。一个是圆明园里的如园,另一个就是‘如果园林’。这两个字,富有诗意,这是一个可以传承的建筑群。”教授朱育帆表示。

如园的位置可谓极佳,垂直百望山,西据香山,南邻玉泉山,近览圆明园、颐和园等诸多皇家园林。周边山水形成“三山环抱,一水环绕”之势。在这样的地方,怎么造园?

作为北京建筑的代表,如园选择了圆明园古典园林“如园”为摹本,让人和园的相守,始于内心,形成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

以刚刚开盘的北区为例,萃取16个院景中的11院,清澈水流和蜿蜒小路交错纵横,院落围合成景观轴。每一个院子按照主题筑山、理池、建筑、书画,借景西山皇家园林的贵胄之意,寄托着历久弥新的古典主义情怀。

有人说过,看一个城市的品味,看它的建筑。看一个人的品味,看他的房子。在古时如此,在现代也是如此。

据悉,如园近期正在主推230㎡和260㎡新品户型,其中,230平作为主力户型,依“厅、堂、廊、卧”呈十字轴线布局,工法细腻,和舒适度更高,是追求居住文化品味的城市人一个很好的置业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