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底特律是面镜子

中华工商时报  2013-07-29 10:23

[摘要] 曾经是美国工业力量象征的底特律成为美国历最大的申请破产的城市,给全美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与冲击。无论是按照人口(约70万)还是按照累积的债务(接近200亿美元)来衡量,底特律市政破产都无可否认地成为唯一,底特律是要求联邦法院保护其债权人的最大的美国城市。

曾经是美国工业力量象征的底特律成为美国历的申请破产的城市,给全美带来了巨大的震撼与冲击。无论是按照人口(约70万)还是按照累积的债务(接近200亿美元)来衡量,底特律市政破产都无可否认地成为,底特律是要求联邦法院保护其债权人的的美国城市。

虽然,作为闻名于世的汽车城底特律是否可以通过破产保护、债务重组起死回生,人们还需要一段时间观察。不过就城市的定位与健康发展角度看,底特律的破产或许可以为我国的城镇化建设与发展提供一些相关的警示与教训。

首先就城市债务承受能力角度讲,显而易见,这次底特律之所以因债务不堪负担而申请破产保护,也许是受汽车工业的衰退、人口外迁与债务重压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所致。然而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与的破产案(事)件一样,说到底根本原因还是源于“收不抵支”。就此而言,虽然底特律作为一座曾经辉煌汽车城是在美国,但就城市的定位与健康发展角度来说,可以说底特律的破产不但可以为我国城镇化的定位与发展乃至地方政府的举债提供了相当的经验与教训。再具体一点儿说,我国当前的地方债规模是否与当地经济发展相对应;其偿债能力在经济减速的条件下,又是否存在一定信用风险?应该说,这些都是国内城市及其地方政府,在这次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之后,所要引起思考与警惕的问题。

还有就地方债务所面临的风险角度讲,不用怀疑,这次底特律城市的破产,原因决不会只是一天两天的问题。换句话也就是说,底特律今天的破产,十有八九是过去相当一段时期内财政“收不抵支”等经济、政治弊病累积的结果。所以就此显然不难看出,一个城市如果要健康发展,对地方政府来说,一方面不仅要考虑当前的地方经济是否能够得到发展,而且还要考虑到目前的发展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另一方面在当前推动地方经济进步,尤其是在地方政府通过举债发展经济之时,必须要重视相关的债务规模是否超过承担能力,并对以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保持必要的警惕。可以说,这些都是今天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已经给出的教训。

所以笔者认为,面对曾经是美国工业力量代表的城市——底特律的破产,对国内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言,其中无疑有着能“为我所用”的镜鉴含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