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公租房租金将动态调整 房屋转租将被收回

北京商报  2013-06-26 09:28

[摘要] 昨日,市住建委公示《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后期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今后,北京公租房租金将实行动态调整机制,目前相关办法正在研究当中,此外,为了避免有限的保障房资源被浪费,未来公租房小区将至少配备两名房管员,每年必须对入住家庭入户检查一次,除了查看房屋管线设施是否完好等外,还将检查是否有转租、转借、闲置等违法行为。如果存在转租、空置等行为,公租房将被收回。昨日,市住建委公示《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后期管理暂行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拟制定租金动态调整办法

“公租房的租金肯定不会一成不变,会随着市场租金、成本变化而动态调整,目前具体调整办法正在研究当中。”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目前公租房的租金制定是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聘专业机构进行测定。“租金测算的时令有讲究,既不会在春节后、开学时按租金高点测算,也不会单独按照某个租金低点测算,而是根据一年的平均月租金来测算市场租金。”据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测定机构还会根据与公租房装修情况、位置、配套等类似的项目来测定市场租金。

承租家庭获取公租房后,相关部门又会通过分档补贴、租补分离的原则,给符合条件的家庭一定的补贴,可以达到租金的95%。

转租空置房屋将被收回

公租房产权单位将组织房管员对承租家庭进行入户检查,及时掌握家庭人员变化、租户需求、房屋使用、室内设备设施完好等情况。

将来,产权单位每季度将按照不低于实际入住家庭户数30%的比例组织入户检查,每年必须对每个入住家庭检查一次。对曾有违规使用房屋行为的家庭,还将进行不定期抽查,并适当增加入户检查次数。

如果公租房承租家庭有转租、转借、闲置、改变用途、违章搭建、擅自拆改房屋等违规行为或违反租赁合同约定的行为,房管员要及时制止,制作询问笔录。家庭拒不改正的,产权单位将按房屋租赁合同约定处理,直至解除租赁合同,要求家庭退出公租房。

但出于人性化角度考量,承租家庭因人口变化需调整配租住房的,或因子女等家庭原因申请在同套型调换配租住房地点的,可向产权单位提出申请,经区县住保部门审核后予以调整或调换。

公租户子女下月单独出台办法

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谓公租房的后期管理,就是公租房在入住后的管理,它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租赁管理,即签订租赁合同、收缴租金等;二是物业服务,公租房小区采用的是与商品房相同的物业服务;三是社会化服务,包括公租房租户的户籍、子女就学等问题的解决。

这位负责人透露,公租房社会化服务由于涉及公安、等多个政府部门,因此将单独出台相关文件,满足租户的户籍、子女就学等问题,预计将于下月发布实施。此次征求意见的暂行办法,主要针对租赁管理和物业服务的内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