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外媒稱中國肆買地致加拿大農地3年漲45%

環球時報  2013-06-24 09:42

[摘要] “中國政府正幫助其移民在加拿大大肆購買農地,并將在這些農地上所生產的農作物運回中國。”法新社23日這樣渲染“中國海外威脅”。報道說,中國地少人多,農產品滿足不了人口需求,因此竭力在海外購買農地。

“中國政府正在幫助其移民在加拿大大肆購買農地,并將在這些農地上所生產的農作物運回中國。”法新社23日這樣渲染“中國海外威脅”。報道說,中國地少人多,農產品滿足不了人口需求,因此竭力在海外購買農地。報道以“加拿大谷倉”薩斯喀徹溫省為例渲染說,那里擁有加拿大農地總量的45%,由于中國投資客的加入,去年農地價格上漲10%,近3年則上漲45%。

薩省農業廳長萊爾·斯圖爾特對法新社表示,薩省的法律規定,非加拿大公民或非居民,購買該省農地不得超過10英畝,且投資農地的農業企業必須為100%加拿大獨資,但如今有人懷疑,某些境外投資者正設法繞開這些禁令進行投資,該省正著手對兩三個“可疑案例”進行調查。

據法新社稱,隨著中國國有油企在鄰近的阿爾伯特省收購油砂企業,一些薩省農民懷疑,投資他們農地的資金其實來自“北京官方”,目的是“對本省農地巧取豪奪”。文章稱,約6家投資公司在當地代理,從事農田購買投資,有些人懷疑和中國官方有關,只是尚沒有充分證據。文章還稱,由這些投資公司擔當中介購買薩省農地的并非農民,而是投資者。這些投資者往往購買數千公頃農地,并轉租給當地農民耕種。當地農民抱怨說,這樣一來他們直接出售農地將變得困難。

麥科集團是其中的一家農地投資公司,成立于2009年。公司CEO安迪·胡表示,這種猜測毫無根據,他們公司只是為合適的私人投資者尋找有利可圖的投資項目而已。實際上,自2011年初起,原先頗受冷落的加拿大農地陡然走俏,遠離太平洋海岸、傳統上并非新移民青睞的薩省農地意外成為熱點,那里的農田吸引了全球眾多有“農田情結”的移民,華人也不例外。

《環球時報》記者曾參加過一個華人薩省農地考察團,考察團大多數成員都成了薩省的“地主”。不過,盡管薩省大片農地換上了“洋地主”的名字,但真正放棄沿海便利生活,跑到幾平方公里或許只有一戶人家、吃頓中餐要跑上百公里的薩省內地踏實種地的外國人(尤其華人),可謂鳳毛麟角。況且,只有買上大塊土地,親力親為才有利可圖,占用的資金量和帶來的風險可想而知。實際上,當地很難看到多少中國味道:團里的“地主”們幾乎都是買了地再轉租出去。

目前,不論在加拿大本土,還是中國,媒體、網絡上鋪天蓋地的“加拿大農地投資前景”熱鬧,很大程度是精通移民中介“生意經”的農地中介公司精心策劃的產物,其中的泡沫成分不言而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