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将出台禁令规范房产中介 业界称看着美落实难

中广网  2013-05-15 07:45

[摘要] 据经济之声报道,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规定中介机构及业务人员,不得“吃差价”、协助避税、骚扰当事人、隐瞒房屋信息等20项行为。中介、租户、买房人对此表示欢迎的同时,更关心政策如何真正落地?能否实现有效?

中广网北京5月14日消息(记者初日) 据 经济之声报道,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北京市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的规定中介机构及业务人员,不得“吃差价”、协助避税、骚扰当事人、隐瞒房屋信息等20项行为。中介、租户、买房人对此表示欢迎的同时,更关心政策如何真正落地?能否实现有效?

这次公布的《办法》(征求意见稿)的亮点是:中介公司“吃差价”的行为不再被允许——北京的租赁市场上代理租赁很普遍,其实就是市民熟知的房屋“托管”。中介一般低价收进房屋,再高价租出去,赚取差价,还可以设置房屋租赁空置期。恒洋地产中介张津超说,通过这种方式,中介公司一单就能赚上万元。

张津超:如果说业主那边着急的话可以给我们,但必须给我们找顾客的时间,我们挣的就这个时间钱。今天拿了,他给我一个月时间,明天就租了,我一个月的房租加中介费的话一共产生一万的业绩。

在北京租房多年的王先生尽管不愿意花这个冤枉钱,但也无可奈何。

王先生:没有明着的,是中介租给我们的,他从房主那里租了5年,然后他再高价租给我,他就尽量不让我们跟房主见面。但这是正常的,要不然他挣什么钱。

除了暗地里的“吃差价”,续租时有的中介会再收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租房客于小姐说,碰到这种情况即使不租了,也会损失一个月房租。

于小姐:同一套房子就续签嘛,第二年的时候加收一个月的中介费。他在第10个月的时候就会和你续签第二年的合同,如果你不再续签的话,他就会提前一个月让你搬走的,等于是你在11月的时候就要搬走,那你等于还是损失了一个月的房租。

针对这种情况,征求意见稿规定,同一宗房屋租赁经纪业务中租赁双方续约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再次收取。

征求意见稿还禁止中介用打电话、发信息、上门洽谈等方式骚扰他人;中介费要从“事前收取”变为“事后收取”,中介要完成合同约定事项后才能向委托人收取。

业内人士对这些规定有什么建议和看法呢?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说,政策都是好政策,问题是,怎么落实呢?

胡景晖:大的方向上来讲,对于规范市场,合理引导交易环境,我们是支持的。但怎么能让这个事情更符合市场的需求,是在后续的监督、执法环节怎么能够有效的落地,有些问题还值得商榷和探讨。但是我觉得不能老管老实人,不老实的永远管不住,怎么解决这个行业问题啊。

一些不规范的中介行为大多出现在小中介、黑中介或者二房东身上,如何这些可能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不法中介组织,恐怕是政策落实的难点。如果不到位,再美好的政策也只能流于形式。关于政策如何落实的问题,记者昨天一直尝试联系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推脱在开会,此后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下载搜房客户端 赢ipad i、iphone5邑上公馆5.25专属看房团

>>商业地产看房团火热召集红五月攻房战 搜房5.18大看房团报名

相关阅读:

非法套取住房公积金成公开秘密 中介参与赚外快

市民网上发租房信息 招来多家中介“狂轰滥炸”

北京拟禁止中介代收房租 续租不得再收

北京公布房产中介20项禁令 协助购房避税将暂停网签

肃清市场+遏制房价 京再出新招:拟禁中介吃房租差价

娱乐地产:

北京房价N个后果 房奴跳楼夫妻排队离婚!

你摊上大了!中国房价即将的10大城市

无论北京房价多低 16种房子打死都不能买(图)

现在买房是做经济炮灰 楼市23大惊天骗局揭秘

2013年房价10大城市 上升空间吓人

北京搜房网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