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是否大幅反弹不能只看一面

新京报  2013-02-25 06:53

[摘要] 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份超七成城市房价上涨,但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住宅市场供求总体是平衡的,房价走势趋于稳定是有基础的。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的政策措施的迅速推进和有效实施,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动力将会减弱,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一月份超七成城市房价上涨,但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住宅市场供求总体是平衡的,房价走势趋于稳定是有基础的。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的政策措施的迅速推进和有效实施,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房价上涨的动力将会减弱,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据2月24日《人民日报》)

保持房价稳定,这是决策层与公众最希望看到的。统计局认为,房价不具备大幅反弹基础,也有其理由:一方面是保障房供应较多,将会分流需求,利于房价稳定。另一方面是商品房供应充分,截至2012年底,住宅待售面积为2.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0.6%。若按照去年销售情况估算,库存住宅可销售近3个月。住宅总体上供应充分,而且“国五条”阻击房价反弹,保持房价稳定有基础。

但是,这只是看到有利于房价稳定的一面,却没有看到不利于房价稳定的另一面。

其一,保障房供应量大但对需求分流有限。众所周知,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廉租房不仅供应量有限,而且有户籍限制。虽然公租房没有户籍限制,但是,公租房多是单位建房内部分配,而且一些公租房位置、配套等条件也不理想。甚至一些地方的保障房存在“凑数”现象。也就是说,有很多不利因素也在影响着保障房平抑房价的功能。

其二,从表面上看商品房库存量较大,供应较为充分,但随着楼市升温,一二线城市去库存化也在加快。而且楼市分化很严重,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呈现“冰火两重天”。这意味着,一二线城市房价是否大幅反弹还不能确定。而一直引领中国楼市走向的城市,正是一二线城市。

其三,虽然“国五条”剑指房价上涨,但相关配套细则还未出台,政策落实效果需要观察。

其四,土地供应计划难以完成,必然影响住宅供应。据悉,北京已连续3年未能完成土地供应,而国土部也连续多年未完成计划。

因此,我们在分析维持房价稳定的有利因素时,也不可忽视各种不利因素。只有综合考量有利因素与不利因素,进而完善调控政策,才不会让房价变成脱缰的野马。当然,何谓“房价大幅反弹”也要论证和明确。尤其是,我们要警惕一二线楼市房价上涨过快。

更多分享>>>2013春季攻市置业大行动 3.30大看房抢折扣

相关阅读:

2013年1月70城市53城房价上涨 京商品房涨达4.3%

1月房价继续回暖 称保持房价稳定有基础

北上广深房价全线上涨 称不具大幅反弹基础

一线城市领涨 地方落实新国五条控房价

北京搜房客户端二维码手机上搜房,随时随地随心找房子,手机房源更精准,更快、更好、更省心!楼盘宝典--买房租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准确定位--直接搜索房源,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最近联系--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四大强劲功能,让你买房租房轻松自在!搜房手机客户端下载>>>点击进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