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劫贫济富 屌丝为高富帅出“份子钱”

扬州晚报  2013-01-30 17:52

[摘要] 公积金劫贫济富 屌丝为高富帅出“份子钱”

一项关于扬州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及公积金使用情况的专项调查结果,近日出炉。

这一调查过程,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专门课题组历时3个多月,综合向全市各类低收入群体发放38000多份的专项调查表和9场低收入人群座谈会情况,基本摸清了我市低收入群体住房及公积金使用情况。从此次调查情况来看,被称为“穷人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制度,支持低收入家庭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低收入家庭想购房

市区295户符合去年经适房购买条件且尚未购房的家庭,接受了问卷调查。其中,80%是30-50岁、月人均收入低于1500元的已婚人群,家庭人口3-4名,基本在本地工作。这些低收入家庭主要是企业改制后年龄偏大的下岗失业人员,毕业时间不长但已在民企就业的职工,劳务输出企业职工,物业、环卫等聘用的临时性用工,夫妻双方只有一方工作的进城农民工,以及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无法定抚养人的社会救济对象。他们收入偏低,工作不稳,经济能力较弱,部分家庭还有患重大疾病人员。

这些家庭住房现状不佳,大多居住在未经改造的老城区、城乡接合部和原工业集中区宿舍等区域,住房面积小,房龄长,无厨卫等配套设施或设施不全;或租房居住,住房条件相对较差。295户调查对象中,87户有住房,住房面积的为67平方米;117户无住房;84户租房。

从调查情况看,低收入人群难以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解决住房困难,更看好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租房。

不过,调查发现,低收入家庭购房需求远远强于租房需求。295户中,两年内想在本地购买住房的有285户,占96%。由于经济适用房价格3000元左右/平方米,所以成为他们购房现阶段,甚至是选择。部分不符合经济适用房申购条件的低收入家庭,也有购买价格、区位较偏、环境较差的旧二手住房的愿望和需求。

尽管政策性租赁住房是实现住房保障的重要方面,但调查发现,受传统思想影响,绝大多数人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房子。

公积金覆盖面较低

据悉,近几年来,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影响和覆盖面不断扩大,但低收入人群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仍然很低,应建未建人群还很大。

如按2010年市区经适房申购条件及公积金缴存比例8%计算,人月均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在152元以下,可视为低收入职工。

目前,这部分职工有16.9万人,占全部缴存人数的34%;其中,12.8万人还处于封存状态。

与参加医保的职工人数和灵活就业人员人数之和相比,全市和市区还分别有16.8万人、8.1万人未建住房公积金制度。按可比口径计算,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人数约占参加社会保险人数的70%。大量包含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与一些民营企业的职工在内的低收入人群,游离于住房公积金制度之外。

低收入家庭公积金

市区接受调查的295户中,有93户家庭是1人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占31.5%;只有12户家庭是2人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仅占4%;曾经缴存过现已停缴的有91户,占30%;从未缴存住房公积金98人,占33%。这种情况在县(市)更不容乐观。高邮调查的470户低收入家庭,未建立公积金制度的占99%;宝应调查的200户低收入家庭,仅有2户有家庭成员缴存住房公积金。

低收入人群住房公积金还存在缴存额偏低、欠缴较严重等问题。目前我市共8469家单位缴存住房公积金,其中1464家单位封存,一半单位欠缴3个月及以上。人月缴存额在20元以下的有22208人,20-50元的有49026人。

存在严重欠缴现象的单位,大都是低收入人群比较集中的改制企业。还有部分单位不按规定按时足额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每半年或每一年缴一次,少数单位甚至将代个人扣缴的部分挪作他用。

此次调查也表明,98%的低收入家庭购房时需要办理贷款,公积金贷款更是他们。据统计,2009年1月-2010年6月,市区共为39户家庭发放404万元贷款购买了经济适用房,分别只占全部发放贷款家庭和贷款金额的0.71%、0.28%。住房公积金帮助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的作用,还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

公积金缴存落差大

近几年来,民营、外资等非公有制企业已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吸纳了大量新毕业的大学生、下岗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但在非公企业中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难度很大。而大部分企业职工迫于就业形势,不敢也不愿维护自身权益。

目前,我市有12.8万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因下岗和失业而被封存;还有13.8万自由职业者,绝大部分尚未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大量进城务工人员,工资待遇低,流动性强,更多地希望工资待遇以现金形式发放,未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住房公积金缴存及使用模式尚欠公平。按规定,公积金由个人和单位依照工资一定比例同时缴纳同样的份额,存入个人账户,归个人。从数额上看,多者更多,少者更少。虽然对缴存基数和比例实行上封顶下保底的措施,但仍欠公平。

目前,扬州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8800元,下限为790元,缴存比例12%,8%。一名在效益好的企业工作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可达到2112元;而职工月缴存额仅为126.4元。两者“落差”可见一斑。

低收入家庭难用公积金

住房公积金制度设计初衷,是支持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问题。购房者除按规定提取公积金账户资金支付房款以外,还可以优惠利率得到贷款,实际上是借用他人账户上的资金。这是住房公积金的互助性特点。

然而,实际上贷款购房者绝大多数是中等以上收入者,真正的低收入家庭仅靠工资和住房公积金贷款很难购得起房。

此次调查还发现,住房公积金制度与支持低收入家庭的初衷之间,还存在着操作上的矛盾。

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时,迫切需要公积金支持,却因为收入较少或者不稳定,大部分未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无法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各项优惠。一些已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低收入家庭,因为缴存比例和基数都比较低,住房公积金余额相对较少,可贷可提量也很少,对解决住房困难的支持变得“杯水车薪”。

另外,低收入家庭收入水平本就低且不稳,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后,月可支配收入“缩水”,实际支付能力较低,如遇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或遇其他变故时,客观上可能成为贷款高风险人群。

由此可见,目前我市尚未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向低收入家庭倾斜的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住房公积金公益性转移支付功能未能充分发挥,支持力度不够。

建议

真正向低收入者倾斜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耗时3个多月给住房公积金做次‘全面体检’,值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主任杨云坦言,“我们必须转变观念,大胆创新,用心做好‘穷人公积金’这篇文章,让公积金制度真正向低收入家庭倾斜,支持其解决住房困难。”

让更多低收入人群享公积金

“关键要帮助低收入人群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让低收入人群能享受住房公积金政策的优惠。”杨云表示,住房公积金管理将研究出台有关低收入人群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具体办法,建立公积金缴存托管,为自由职业者、个体工商户和其他无单位依托的低收入人群提供建制平台。

公积金制度扩面涉及多个部门,低收入人群住房公积金制度扩面还需要多方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比如,人事和劳动保障部门要将缴存住房公积金纳入到劳动合同文本;工商、质监部门要将企业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作为年审和各项评比活动的重要内容。

“同时,必须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杨云表示,“要督促各缴存单位,不得低于我市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并按规定每年进行缴存基数的调整。”

降低低收入家庭使用门槛

在住房公积金使用方面,课题组为低收入家庭提供了一系列改革建议。

首先,降低低收入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时限要求,降低低收入家庭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上浮其申购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增加共同借款人范围,减免贷款担保费用,增加住房公积金经济适用住房贷款补充还款人,放宽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政策,放宽低收入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比如建议,低收入家庭购买经适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可下降到20%,可贷额度在其还款能力范围内,经批准浮30%,但不超过我市贷款限额和房屋总价的80%。

为低收入家庭开辟绿色通道

杨云表示,市公积金管理正在筹划,开通低收入家庭贷款绿色通道。在贷款资金较为紧张时,对购买经济适用房的贷款申请人,要优先安排贷款资金;简化服务程序,缩短办理事项服务承诺时限。对符合支取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将立即审批办理,对申购经济适用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

(扬州晚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