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楼梯间设计图集数本介绍?

房天下  2012-10-26 17:11

[摘要] 楼梯间设计图集数本介绍?

楼梯间设计图集数本介绍。

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图集07K103-1~2《建筑防排烟系统设计和设备附件选用与安装》近两年了,经设计、施工等单位参考使用,已能反映出图集的优缺点,从不同的视角给图集一个客观的评价,很有必要。

本人从事暖通设计工作多年,就工程设计角度,在使用本图集后有些感受,写出了与大家交流。

1.建筑防排烟系统设计部分(07K103-1)里的图示所提供的很多做法,是对防火规范中容易被读者疏忽或产生歧义的一些条文的具体化。例如:防烟楼梯间地上及地下部分加压通风合用一个风道时,其通风量按两个楼梯间计算。又如:图中提示设计人员排烟口位置的设置应距疏散楼梯大于1.5m,等等。

2. 防排烟系统设备附件选用与安装部分(07K103-2),内容齐全完整。

1) 较全面地提供了防排烟设备、附件的安装图。如:采用多种形式的风机用作加压通风和排烟,其中有轴流风机、混流风机、离心风机、风箱等,所选用的型号都是设计和施工常用的。由于给出了风机性能参数和尺寸重量,设计和施工人员可直接选用,也可按照参数用其他同类产品替换。

2) 设备安装形式多样,可供设计和施工人员选择。例如:风机安装有屋面、楼地板安装、墙上支架及楼板下吊装等形式,设计者只要在施工图中开列标准图集号即可,无需绘制大样图,为设计节省了时间,提高效率。

3) 各类防火阀的安装形式也多样化:有楼板上支、楼板下吊;排烟口有吊顶上、竖井上及排烟风管上等处安装;余压阀的安装图集余压阀、防火风口为一体的三合一安装形式,给安装施工提供了方便。

4) 本图集根据4.2.3条引入了“防火风骨”的制造与安装,它是用于火灾时排烟和正压送风较为重要的救生保障系统,图中推荐的纤维增强硅酸盐板其耐火达2以上,且便于加工制造,是一种安全适用的防火材料。

3. 图集提供的安装方式安全可靠。如:风机楼板下吊装时其根部不再采用以往用胀锚螺栓固定的方式,以防止在长期运转中应松动而脱落。

4. 图集的编制在严格执行“高规”、“建规”的同时也考虑了与平时兼用时的环保要求。例如:选择的防排烟风机都有双速功能,平时可低速运行;风机的支吊架设有减振吊架或减振台座,可以降低噪声和振动。

5. 图集中安装部分交代的比较仔细、周全。如:防火阀与各类复合风管的连接处都做了保温,风管穿过屋面时采取了防雨措施;加压通风进口处、排烟出口处都增加了防雨和防虫措施等。

另外:图中还存在着如下几个尚需探讨的问题:

1. 防烟楼梯间地上与地下部分合用送风道(图中P5)的说明中,其加压送风量按两个,楼梯间计算,有可能会让读者误解为上下部风量相等,其实在实际工程中不一定。当楼层在20~31层,或地下室为一层时,上下部分楼梯间风量按风速法计算(因同时开启门的数量不同)是不等的,所以说明中应注明地下部分风量应由计算确定。

2. “采用旁通阀控制加压送风正压值”是一种方法,但旁通需设在室内。若按标准图中的做法设在室外,由于日晒雨淋,且不常使用,一旦发生火灾,因锈蚀而失灵,就无法控制正压值。另外电控也较复杂。因此,个人认为不宜推广使用。

3. “剪刀楼梯间合用一个加压送风道”是有条件的。根据《高规》第6.2.3条剪刀楼梯间在分别设置前室时才可以合用一个加压送风道;若只设有一个前室时,则两座楼梯间应分别设加压送风系统。标准图中应将剪刀楼梯间的两个表示在图上,否则会误导设计者。

4. 风管穿越沉降缝的做法。图集中的做法比较复杂。是否按照《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第5.3.4.9条的做法,在沉降缝处采用不燃的柔性短管,长度为变形缝宽度加上100mm以上。同理,冷、热水管在穿越变形缝处设置金属软管,也可作为伸缩变形使用。

本图集作为防排烟系统设计和施工安装标准图比原图集99K103更全面,更完整,防排烟系统设计使《高规》、《建规》中的相关条文具体化,给予设计者一定的指导作用,设备和附件的施工安装图在符合规范要求的同时,兼顾了平时的使用。图集表达清楚,安全适用;所选用的设备性能可靠,具有通用性;技术参数可供使用者直接采用,减轻了了设计人员的劳动强度。是一本不错的图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