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暑期旺季过后 市场难觅短租房

北京日报  2012-09-11 06:58

[摘要] 记者昨日在崇文门、广渠门、东直门区域内多家中介门店调查发现,在暑期房屋租赁旺季过后,租房市场上又出现了“难觅租期半年以下短租房”的局面。

“市场租金4500元一个月,我涨到4800元一个月,还不行?”月初来京实习的大学生郑洪遇到了一件烦心事,想通过中介找个一居室住上半年,可在长虹桥问过四五家中介,得到的回复却如出一辙,这类房源要签租期至少一年的合同,“我们代理的房子不做短租。”记者昨日在崇文门、广渠门、东直门(社区网论坛商铺)区域内多家中介门店调查发现,在暑期房屋租赁旺季过后,租房市场上又出现了“难觅租期半年以下短租房”的局面。

“由于大多数中介自己把控的房源都不做短租,我们班的一些同学已经打算往地下室搬了。”郑洪说。

昨日下午,崇文门西花市(社区网论坛商铺)大街上几家大型中介门店的经纪人为了招揽业务,把区域内典型出租房源信息的广告板摆在了店门口。花市枣园、本家润园(小区网论坛)……各种户型的出租房源,每月租金从四五千元到八九千元不等。“您看的这些房源都是我们代理的,家具家电齐全,精装修,我们店里还有更多房源。”一位经纪人主动上前向记者介绍。可当记者表示“只想租住到年底”时,他却面露难色:“我们店里还没有短租房源,公司要求,租赁合同至少"一签一年"。”

记者发现,同是房屋租赁业务,同档的租金,中介门店都偏爱签“长合同”。西花市大街上另一家中介门店张经理道出了其中的原委。的出租房基本都是各中介“收”来的租赁代理房源,这种模式跟前几年二手房交易中流行的“现金收房”很相似中介预先向房主支付未来一到两年的租金总额后,这套房子的控制权实际便掌握在中介手中。如果通过短租方式将其投入市场,在租期结束前,中介还要张罗着再找新租客对经纪人来说,空置一天就是数百元的损失;况且,目前租房市场供小于求的局面仍很明显,也只有进入租赁淡季,一些中介才会考虑将个别房源短租出去。

在记者昨天采访的10家中介门店中,只有五道口一家中介门店表示可以提供短租产品,但也只有10多套房源,且基本都是合租,每天的租金从200多元到400多元。

“由于周边配套成熟,求租量大,这些短租房源推出一个月以来基本没有空置的时候,每天都有人来找短租房。”门店经纪人王毅说,这批短租房里签过的最长租期已经达到5个月,但这种模式基本只适用于周边租房需求十分旺盛的区域,如果换到其他区域,还是不如“一年一签”的房子租金高,大多数中介门店因此不提供短租房源;中介拒绝短租还存在一个隐性利益如果租客要提前终止租房,中介通常还可以获得一笔违约金。

对于造成短租产品在房屋租赁市场中稀缺的原因,市房协有关人士认为,一方面,不排除热点区域租赁房源在一段时间内供不应求的可能;另一方面,一些中介公司通过收房,即租赁代理形式掌握大量房源,进而具备主导租赁模式的能力,也可能导致租房市场出现租期“扬长避短”的现象。

根据本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机构和房地产经纪人员不得对交易当事人隐瞒真实的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房屋赚取差价;不得诱骗消费者交易或者强制交易;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但就租房市场来说,这些违规现象仍很普遍,这样下去,只会让消费者对中介公司产生反感。”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