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二、三套房"由谁定? 无锡公积金查询按老规矩来

房天下  2012-09-05 11:24

[摘要] 政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在十天里频频出台。这几天,大家关注的重点转向“二套房”“三套房”的判断标准。尽管前天又有银监会方面“认房不认贷”的消息传出,但昨天银行、房管方面均表示目前政策细则仍不明朗,现在谈操作为时尚早。

政府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在十天里频频出台。这几天,大家关注的重点转向“二套房”“三套房”的判断标准。尽管前天又有银监会方面“认房不认贷”的消息传出,但昨天银行、房管方面均表示目前政策细则仍不明朗,现在谈操作为时尚早。

22日起,许多媒体发布了银监会银行一部主任杨家才对房产新政的解读,其要点是“新的房贷政策是以房屋数量来认定是否为第二套、第三套房,同时,认定范围以家庭为单位”。这与此前民间流传甚至有关媒体报道的情况或有冲突。中国银行无锡分行有关人士透露,根据银行系统的惯例,涉及国家重大政策的信贷标准调整,下级银行没有发布信息的权力,一切说法须听从总行的通知。而现在重大的政策,通常会是总行时间或向媒体,或在官方网站上发布。地方银行不可能在总行尚未公布细则的情况下“自说自话”。以前各银行关于“二三套房”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新政出台后肯定会统一了。根据记者掌握的情况,近几天无锡各银行正陆续收到上级银行关于此次新政的执行细则。一些收到细则的银行透露,细则只强调了“一定要通过征信系统查询”,具体的规范还是没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杨家才的解读仍是原则性的。虽然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可查到每个人在任何一家银行的信贷记录。办房贷时会有家庭情况的登记,但贷款并不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要掌握全面的房产情况可能还是产权登记处的登记更准确。但市产监处有关人士表示:有关“二套房”的认定产监处不参与其中,而是由银行负责。如果单纯按拥有房产的套数来认定,虽然在产监处可以查到个人拥有的房产套数及具体情况,但由于房产登记谁来登记就给谁,所以不一定就能查到个人所在家庭拥有的房产情况。同样,如果外地人在无锡买房,系统中登记的信息也不一定准确。有的无锡新市民身份证号码显示是外地的,但对方已无锡,这样按照身份证号码来查,不一定能显示是外地人。反之,有多少无锡人在外地买房,在外地买了多少房产也不得而知。

有关人士认为,要控制好“二套房”,肯定得把银行和房管两套信息综合起来才成。

记者注意到,无锡市民对此次新政的反应并非一律。昨天,在网上已出现了“买房策略:离婚就省60万”的帖子,认为新政会带来“假离婚”的高潮。还有一些人已在论坛里讨论如何钻新政的空子。

某银行一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以前尽管有“二套房”的标准,但客户要贷款买房,买个七八套照样没有限制。有的银行为了做生意,甚至会主动帮客户找些变通的办法。这次新政,打击的应是这批人。但对像温州团那样喜欢使用现金的群体来说,影响可能不会太大。

昨天,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主任周德春表示,根据有关《通知》,建设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正在研究“二套房”的标准。而此前“二套房”的界定权在各银行的总行,所以各银行的标准是有差异的。

周德春表示,在正式文件出台前,无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对此前已办过一次公积金贷款的客户,只要是还清了,就可以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这个又叫‘二次房贷’,而且不管你此前手上有几套房。”银行的“二套房”与公积金管理的“二次房贷”还是有差别的。

这次商业贷款方面,“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了50%,且基准利率不得低于1.1倍。商贷都收紧了,无锡的公积金政策曾一度透露要做微调,即改为夫妻双方任何一方曾办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在5年以内再购置住房的,不管是新房还是旧房,其首付比例将由原先的20%上调至40%。昨天周德春强调,这一政策暂不实行。房贷是否收紧以及购房首付比例上调的幅度是多少,都得等中国人民银行的通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