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金科股份的高生意 银行融资受阻找信托

理财周报  2012-09-03 15:44

[摘要] 2011年8月,金科集团借壳ST东源上市改名金科股份,为万马齐喑的地产板块带来一些亮点。金科股份成功借壳,也正是在著名的重庆渝富公司主导之下完成的。

除了华夏幸福以外,重庆地产公司金科股份也曾经给人们带来短暂的“幸福”。

2011年8月,金科集团借壳ST东源上市改名金科股份,为万马齐喑的地产板块带来一些亮点。金科股份成功借壳,也正是在著名的重庆渝富公司主导之下完成的。

2011年以来的财报,再结合去年五月ST东源的收购书中披露的金科集团财务信息,可清楚地看到金科的五年趋势。

2008年,金科股份总资产为94.19亿。2011年末,金科股份总资产为375.53亿。五年时间资产扩张了2.99倍。同一期间,金科股份营业收入从32.43亿到98.66亿,增长了2.04倍。同一期间,金科股份净利润从4.89亿到10.62亿,只增长1.17倍。也就是说,公司盈利能力远远没有赶上资产扩张速度。

很明显,金科股份的思路是先做规模,再求利润。即先通过高负债率推动资产快速扩张,利用极高的金融扩大市场份额,再拉动利润水平提升。2008年至2012年上半年,金科股份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分别为78.56%、84.15%、77.28%、85.51%、83.91%。

而急速的资产扩张速度,则掩盖了金科股份盈利能力低下和下滑趋势。

为什么金科股份的盈利能力下降?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市场低迷以外,高负债高利率融资造成的高融资成本,是重要因素。

从资金链看,2012年6月底,金科股份账面货币资金80亿,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1亿,资产负债率83.9%,扣除预收账款后真实资产负债率50.5%。整体资金链并不太紧张。

但金科的问题在于过分重视规模扩张而不惜血本融资,导致盈利能力低下。金科股份采用的是地产行业常见的快速周转模式。2011年,总资产周转率为0.5217次,几乎高出行业平均水平0.2836次的一倍。

金科股份的融资成本主要体现在两个财务指标上。一是进入财务费用中的利息支出明细。2011年,金科股份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3358万,2012年上半年为2458万。相比起其108.73亿的长短贷款总额,小到可以忽略。

其次,金科股份大量的融资成本是被进行资本化处理,计入资产成本。借款费用资本化,即当期发生的借款费用,如果直接归属于符合资本化条件的资产的购建或者生产的,予以资本化,计入相关资产成本。金科股份正是将大量的利息费用计入了存货成本中。

金科股份2011年借款费用资本化金额12.99亿,2012年上半年为5.67亿。以2011年为例,金科股份12.99亿的资本化利息加上3358万的费用化利息,总融资成本为13.33亿,而其总贷款为108.73亿,融资成本估算为12.6%。而当年,金科股份的营业收入98.66亿,营业利润才13.24亿。

大量计入存货成本的融资费用吞噬了金科股份的相当一块利润。而这块成本逐年摊销的同时,又不断地滚雪球般壮大,对利润和毛利率的吞噬是长期的。所以,这几年甚至未来几年,金科股份的盈利能力都难以提升。

下一个问题是,金科股份如此高的金融,钱从哪里来?

银行渠道融资受阻,金科股份大量的借款来自信托融资。近年来,金科股份先后与重庆信托、中融信托、平安信托、长安信托、中诚信托、中泰信托合作,进行融资。且大多数方式为权益类信托融资。而信托融资,钱来得快,成本亦远高于银行信贷。

下期,我将详细研究房地产信托会计记账方式,解开房地产权益类信托“假股权真借债”的记账陷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