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湖北地税局摆房产税乌龙 市场虚惊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8-23 08:39

[摘要] 楼市传言不断,湖南、湖北连续两天先后否认房产税改革传闻;同陷于传言中的湖南省地税局也正式回应称,目前对存量房征房产税没有具体的安排部署,关于房产税的相关工作尚未完全展开。

本周闹得沸沸扬扬的“湖南湖北正在制定房产税细则”一事,终以湖北省地税局发声明否认而结束。

昨日(8月22日)午后,湖北省地税局在官网首页发表声明称,8月21日网传所谓“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证实湖北房产税改革细则正在制定之中”属不实之辞。

即便如此,这场风波还是给A股市场带来了“麻烦”。沪指昨跌0.50%报2107.71点,房地产板块成为砸盘主力。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房地产业人士则表示,这次舆论风波虽是一场虚惊,却也体现出业界对于国务院督察组回京之后调控可能加码的恐慌。他们分析,针对存量房的房产税短时间内难以扩容。

“两湖”说法打架

事情缘起于8月20日。当日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称,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已购存量二套房也将被征税,不过税率不会太高。

消息传出后,立刻引起多方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在当天向湖南省地税局求证,对方表示“存量房征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但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第二天(8月21日)又有媒体报道称,“湖北省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向记者证实,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

一时间,湖南、湖北是否在制定房产税细则一事,陷入了“罗生门”的困境。由于没有更的说法,市场陷入了惴惴不安之中,出现了各种版本的猜测。

综合的来看,更多的猜测倾向于“湖北版本”。有消息称,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从而为开展非经营性消费房产的存量部分恢复征税的试点,提供技术储备。

因此,业界普遍认为,“两湖”说法打架属于“烟雾弹”,房产税很可能即将落地,存量房不仅会被纳入征税范畴,还将以市场估价而非房产原值作为依据。如果真是如此,国内房地产业无疑会有一场大地震。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房价再现反弹,调控措施匮乏,已有的调控措施失灵成为房产税扩容的原因。土地出让收入及涉房地产税费的减少或增收乏力,使地方政府迫切需求新税源来弥补。

愈演愈烈的传闻,甚至波及到资本市场。昨日下午收盘时,沪指跌0.50%报2107.71点,房地产板块成为砸盘主力,招保万金四大房企跌幅均超过2%,苏宁环球跌幅甚至接近7%。

更多分享:8.25北京看房团火热征集购房帮高额介绍费等你拿

更多分享:187万尊享200平河岸美墅仅限十套城铁首站夜闪购13200元/平起

相关新闻:

湖北税务部门否认“正在制定房产税细则”

湖南湖北否认房产税改革传闻 传言或因房价上涨

房产税或将逐步推至 成下半年楼市调控重点

房产税扩容呼声渐高 :北京不会成下个试点

"两湖试点房产税"未获证实 存量二套房征税存争议

 

湖北地税急澄清

“两湖”说法究竟谁真谁假?昨日午后,湖北省地税局在其官方网站置顶位置挂出了官方声明,称所谓“湖北省地方税务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证实湖北房产税改革细则正在制定之中”属不实之辞。

湖北省地税局还在声明中解释说,湖北省目前按照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统一部署,正在开展二手房交易计税价格评估等项工作,目的在于通过对纳税人申报的二手房交易价格进行市场价值评估,以堵塞“阴阳合同”带来的税收征管漏洞。该项试点工作不涉及对居民已购置的存量房(包括已购置的多套住房)征税问题。

这一说法与本报8月21日刊登的采访内容口径完全一致。至此,一场关于房产税的猜测终于有了最终定论,短期内房产税试点尚难扩容。

既然被澄清传闻是假的,湖北省地税局新闻发言人徐正云为何前日会给出假的说法呢?为探个究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徐正云,但无人接听。湖北省地税局室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回应以声明为准。

其实,早在21日晚间,央视记者就采访湖北省地税局一名官员,对方就已表示目前没有针对个人住房征税的方案。

这名官员说,如果要制定一个细则,就会上面有一个文件,有一个具体的办法,再按照这个办法来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由一个分管的处室来承办此事,承办后提交讨论,最后才会形成一个文件。

“我现在明确地告诉你,我们现在根本还没有着手这项工作,室目前也没有收到其他的文件,我们那个主管处室,也没有做什么细则,更谈不上什么讨论,上局务会,最后向社会发布啊,没有。”上述官员说。

这名官员还称,过去各个地方也在做一些基础性工作,如果要进行试点的话,过去的工作都属于基础性工作,比如摸清税源、各类房屋的类型分类等。


 

反映业界恐慌心理

虽然房产税传闻最终被证实是假的,但湖南、湖北对于房产税的确比较积极。

有报道说,去年12月份在海南三亚召开的部分省市财产行为税工作座谈会上,国家税务总局财产行为税司司长陈杰透露,2012年要做好四项税收政策改革,其中一项就是在湖北、湖南两省开展的新型房产税试点改革。

但此处所指的新型房产税试点,主要是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税合并,按房产的市场评估值计征等,并不与存量房直接挂钩。不料却被业界误读为给房地产调控加码的工具,并且将开始存量房开征房产税试点。

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认为,房产税实际上改变了住房不动产的征税体制,由间接征收改为直接征收,这中间有很大的技术难度。他认为,短期内房产税铺开还缺乏基础,全面铺开可能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

链家地产市场分析师常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两湖”房产税传闻不断出现,反映出市场对于楼市调控后续政策的过度敏感,甚至有一些恐慌。国务院督查组返京后,进一步动作仍未落地,市场对政策的猜测,使房产税传闻被放大。

常清认为,目前市场形势较为严峻,稳预期是当务之急,政府即使出台政策,也不会短期迅速释放预期来影响市场稳定。

尽管风波已经平息,但房产税开征是大势所趋。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曾表示,房产税改革是必要的,对应国民经济中房产调控需要标本兼治这个角度来看,从中国收入分配需要有效遏制差异扩大来看,房产税改革也是必要的。

“房产税开征对多套房拥有者的心理影响将大,增加持有环节税费,将有利于挤压出目前市场的存量闲置房源,有利于市场的流通,给部分市场带来一定的存量供给。”张大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