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投資持續下滑真相調查:推漲房價懷疑為炒作?

21世紀經濟報道  2012-08-16 10:09

[摘要] 7月房地產投資創新低,業內又傳來一陣“未來供應緊張,房價必將上漲”的討論。

7月份房地產投資創新低,業內又傳來一陣“未來供應緊張,房價必將上漲”的討論。

二季度以來,大型房企現金流明顯改善,但開發商受制于高庫存拿地仍謹慎,是去年四季度至今,房地產投資持續下滑的重要原因。

據本報記者調查,截至目前,全國在建工程高達40多億平方米,足夠未來4-5年消化。業內人士認為,今年保障房建設提速以及房產稅試點的擴大,或逼迫存量房入市,將增加供應,促使供需關系逐漸平衡。

房地產投資創新低

2012年7月份,全國土地購置面積創2002年5月份以來的歷史,單月新開工創2009年10月份以來的值。據國家統計局數據,1-7月份,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18982萬平方米,同比下降24.3%。

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也從上年7月份至今呈逐月下降趨勢。數據顯示,2012年1-7月份,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36774億元,增速比1-6月份回落1.2個百分點。其中,住宅投資25226億元,增長10.7%,增速回落1.3個百分點。

北京市統計局8月1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7月北京商品房新開工面積為1724.4萬平方米,同比回落18.4%,連續7個月回落。其中7月新開工住宅面積為93.7萬平方米,同比下降55.4%,單月新開工面積創歷史新低。

“房地產投資創新低實際上是房企對未來的預期信心不足。”偉業我愛我家副總裁胡景暉告訴本報記者,房地產投資受預期影響很大,源自開發商對市場的判斷和自身實力的判斷。

他解釋,盡管二季度以來市場已經明顯回暖,但宏觀調控卻并未放松,回暖能否持續存在質疑。另一方面,開發商的融資成本仍然居高不下,“不是的開發商都有拿地的意愿和實力。”大型房企和中小型房企對未來市場走勢存有分歧,拿地表現有所不同。

據本報記者了解,一些地產商上半年甚至放棄了拿地。如富力、合生、珠江等。中海外、萬科等大型房企在2012年上半年也放緩拿地步伐。

高庫存制約投資

房地產投資下滑的一系列數據,使得“供應趨緊”在業內傳開,個別專家甚至預測明年春天房價必漲。

但實際上,高庫存才是開發商不愿拿地的重要原因。“存貨遠遠沒有出清。”胡景暉對本報記者表示,市場上存貨高企的狀態總體比年初要好,但靜態存貨不減。

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截至8月13日,包括萬科、中海和招商等龍頭房企在內的34家房企發布的上半年半年報顯示,其庫存合計為5268.57億元,與年初余額相比增長了8.1%,凈增395億元。

存貨值的是萬科。中報顯示,萬科上半年的存貨值由年初的2083億元上升8%至2264億元,位居各大房企之首。在萬科各類存貨中,已完工開發產品(現房)81.9億元,占比3.62%,較2011年同期的2.8%略有提升。

截至6月底,全國14城市的庫存(已取得銷售許可而尚未售出的商品住宅)面積總計約為1.14 億平方米,較年初微升1.8%;庫存去化周期(按最近三月移動平均成交面積計算)由2月底的峰21.7個月下降至10.5個月。

投資下滑真相調查: 推漲房價疑為炒作?

上述數據反映出,去化率雖然提升,但仍難掩整體高庫存的事實。

多家上市房企中報顯示,上半年銷售面積的增長一部分來自新推盤,另一部分來自可售庫存的去化,而新推盤量并不多。

在世聯地產華南分析師曹取看來,高庫存使得開發商沒有太多動力去做開發,市場的銷售情況并不算理想,開發商的現金流也不寬松,他們寧愿手握現金、壓縮投資規模。

未來供應無須擔憂

業內所擔心的“供應趨緊”很可能并不會發生。

北師大教授鐘偉測算顯示,截至目前,全國在建工程高達40多億平方米,按2011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10.99億平方米來看,房地產市場的庫存足夠未來4-5年消化。而政府對普通商品房的開發一直持鼓勵、支持的態度。

曹取稱,實際上從2010年年中以來房地產投資都是走低的,但之前的供應并沒有出現緊缺的情況。

近日,國土資源部公告稱,將全年住房供地計劃從原計劃的17.26萬公頃調整為15.93萬公頃,盡管計劃調低1.33萬公頃,但國土部稱,調整后的住房用地計劃總量與歷年實際計劃完成相比,仍遠超過歷史,為歷史計劃完成量年份的117.3%,能夠滿足全年住房用地有效需求。

王玨林預計,下半年全國房地產投資會有所回升,特別是大的開發商,在二、三線城市的投資趨勢是擴張的,目前收縮的主要是中小房地產企業。

21世紀不動產分析師粟日認為,房地產投資的連續下降,是2010年4月以來多項調控政策疊加實施兩年多以后的正常反應,后市看不清,開發商的應對之策,必然是放緩新項目開工和在建項目的建設速度。而當市場認為明年會出現供應緊張,導致房價的上漲,其中一部分開發商又會在下半年加快施工建設速度,自動補位市場之需。再加之各開發商的存貨巨大,所謂投資下降引發房價上漲的說法,即使不是開發商有意炒作,也只是一種理論假說,事實未必如此。

本報記者獲悉,萬科、中海、保利、龍湖等“不差錢”的大型房企7月份開始已經加大投資力度,萬科僅7月份便購地超過50億元,中海外主席孔慶平于中期業績會上表示,公司全年投資額度不減,下半年將重點吸納優質土儲。

房產稅的腳步聲也更加清晰。曹取表示,對存量房征收房產稅,將對投資型的樓盤產生影響,使得一部分投資客將存量房釋放出來,促進供需平衡。

 

 

香港地產網數據參考:香港樓市成交

最全的香港樓市成交數據 讓您輕輕鬆松掌握樓市動向!

【更多資訊】

報告稱中國利用外資減3% 房地產領域降幅

開發商“錢景”回暖 對“金九銀十”充滿期待

"熱錢"流出中國 導致房地產和股票價格齊下跌

父親辟謠孫楊購豪宅:希望開發商不要惡意炒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