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经适房转商品房查询办理流程一览

房天下  2012-06-29 14:22

[摘要] 北京经济适用房转商品房政策法律汇总简称经转商,

市住建委的通知指出,“已购北京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房屋权证满五年后,产权人可以补交土地后改为商品房。”但不更名转换只适用于2008年4月11日以后签订购房合同的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家庭,即2008年4月11日以后签订购房合同的已购经适房家庭,取得契税完税凭证或者证五年后,产权人可以按原购房价格和同地段房屋状况基本相似的普通商品住房价差的70%,补交土地款后取得商品房产权。

在2008年4月11日(含)之前签约的经适房转商品房,一律要通过上市交易的方式完成,除了按照过户指导价格缴纳10%的综合地价款外,还要缴纳一定的额度的房屋契税。140平方米以下契税税率为1.5%,140平方米以上为3%。

经转商,其实就是房屋过户,二手房交易,要交税。要想经转商就只能换名过户,换句话说,就是进行二手房交易,要交税和土地出让金。

经适房转商品房前提条件

需要确认经适房是否满五年,不是买房日期,是契税上的日期,或者房产证发放日期。一般契税的时间会比房产证日期早1年左右,所以只要看契税日期满五年就可以了。

注:经适房是一定要满五年才能交易的,否则连预约的资格都没有。

经适房转商品房所需材料

户口本;

双方身份证及复印件(3张);

结婚证(必须带,若转让给年龄大的父母,已没结婚证的,可以用户口本证明夫妻关系也可);

经济适用房买卖合同原件或复印件(不带也可,大厅可以帮助打印,不收费,就是耽误时间);

房本中的户型图和房屋登记表各两张(登记表一定要将权人名字隐去);

买经济适用房时已缴纳的综合低价款证明(蓝色纸)和契税证明及其复印件;

房本及复印件。

经适房转商品房流程

门口咨询台领取网签号;

到窗口排队等待叫号进行网签。可以先去窗口要个存量房买卖合同信息表。填写表格信息。

网签后,去咨询台领取2份表格(个人销售已购住房涉税申报核定表 5年以上家庭生活用房证明),都是缴纳契税用的。

缴纳契税。

拿到契税票后,凭契税票到咨询台领取登记过户号。

交纳土地出让金,算法是3621元*面积*10%(当初购房已交的超标经济适用房面积的部分要减掉)。

登记过户排号等待办理过户。

办理登记过户后,10个工作日由买方来取房本。

经适房转商品房所需费用

土地出让金:按国家、省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土地出让金和分配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所得缴纳(已购经济适用住房出售免缴):由卖方缴纳。按成交价扣除当地政府公布的同期经济适用住房平均单价、原支付超过住房面积标准的房价款和卖方按本规定缴纳的土地出让金、印花税、监证费后的净,按超额累进比例缴纳。成交价高于当地同期经济适用住房平均单价50%以下的部分,按20%缴纳所得,80%归卖方;成交 价高于当地同期经济适用住房平均单价50%以上的部分,30%缴纳所得,70%归卖方。超过住房面积标准的净全额缴纳。

印花税:0.1%,买卖双方各承担一半;

契税:1.5%,由买方缴纳;

注意事项 变更性质(经改商),必须补交综合地价款,但要在夫妻、父子直系亲属间变更,契税先交后返还。返还时间为(15天至三年);别忘记在地税那取张契税返还需提交的文件清单

夫妻间变更名字经改商后,再变更回来只需85元工本费,无其他税费;

经改商后,房本拟在变回原权人的,再次买卖交易方式费用。因无价差,虽然不满5年,5.5%营业税(买入价=卖出价)为0;所得税按20%计算也为0,故只需缴纳1.5%契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