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刺激首套刚需入市

中国建设报  作者:肖正华  2012-06-13 15:00

[摘要] 业内表示,此次利率下调对刺激首套刚需入市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整体上,对楼市影响不算大,各地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微调”更加值得关注。

业内表示,此次利率下调对刺激首套刚需入市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整体上,对楼市影响不算大,各地公积金贷款政策的“微调”更加值得关注。

6月8日,基于中国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紧接着下发了关于当日起下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的通知。

通知显示:自6月8日起,当年缴存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下调0.1个百分点,由0.50%下调至0.40%;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由3.10%下调至2.85%。

亚豪房地产服务机构市场总监郭毅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采访时表示,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对购买首套房的“刚需”入市会产生一定积极影响,短期内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成交量。但据其提供的数据显示,公积金贷款在购房者申请房贷中所占的比例大概仅在20%~30%。“鉴于此,加之公积金贷款额度的限制,其对楼市整体影响有限。”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张大伟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更多的是针对首套房的购房者,将对解决“刚需”购房需求起到一定作用,也有利于盘活存量房,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整理发现,其实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6月8日发文之前,重庆、武汉、济南、厦门、郑州、南昌、西安等在内的26个二、三线城市对公积金贷款额度及缴存基数等方面都有一定调整。

如5月28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宣布调高首套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原来一个家庭夫妻俩可贷40万元,现在这一比例,单人贷款限额由20万元提高到40万元,一个家庭可贷80万元。同时,可贷比例由账户余额的15倍提高到25倍,并允许贷款职工补缴账户余额;可贷额度期限由20年提高到30年,并延长至退休后10年。

“信贷工具本身对实际造成的影响其实并不大,但对购房者的心理刺激作用比较大,在宏观政策仍将长期持续的背景下,今后,面临巨大经济压力的地方政府,也难免有借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曲线救市’‘变相松绑’的可能性。”张大伟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