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惠铭生:北京381万套空置房戳破房价虚高神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6-06 07:26

[摘要] 今年3月31日,北京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实有人口基础信息大调查百日专项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5日表示,目前已核对流动人口信息725.5万人,标注出租房屋139万户,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

今年3月31日,北京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实有人口基础信息大调查百日专项工作。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总队5日表示,目前已核对流动人口信息725.5万人,标注出租房屋139万户,核对空置房屋381.2万户。

一座城市有近381.2万套空置房,是个什么概念?我们不妨算几笔账:一是按照发布的数据,在总房间1320.5万套中,有381.2万套空置,也就是说空置房比例高达28.9%;二是按照目前大多小家庭有3口人计算,大约能容纳1143万人,而北京市现有人口才2000多万人;三是目前北京市楼价几何呢?笔者详查媒体得知,在5月份,二手房住宅成交均价为22021元/平方米;一手住宅均价为20227元/平方米。

由此可见,381.2万套空置房,不仅揭秘北京市商品房供大于求的现状,也戳破了动辄每平方米几万元虚高楼价的神话。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为合理区;在10%~20%为空置危险区;在20%以上为商品房严重积压区。但在北京,商品房空置率已经高达28.9%,而房价却依然高企,房产市场依然波澜不惊,这是为何?

笔者认为,答案无非有二:一是有钱的人太多。昆明市市长近日披露的“有权有钱部门的人员有四五套房子很普遍”,看来此言不虚。另外,日前有调查报告称,包括住房在内的中国城市家庭资产平均达到247万元,看来这也非杜撰。二是当前房子的固有功能异化。房子原本是用来住的,现在却异化成赚钱的工具。有钱人花大把钞票“”,目的就是坐等房价或是出租渔利。这也恰是“热钱”汇集、且滚滚注入房产市场抬高楼价的原因之一。一座城市出现大规模的空置率,原因并不复杂,大抵如此。

北京如此,其他城市何尝不是?

如此高的空置率或许说明一个问题:即多年来,政府打压虚高房价的决心不可谓不大,出台的政策规定不可谓不严厉,但现实却是商品房成交量大幅降低了,而房价依然坚挺,原因之一就是包括“限购令”在内的各种抑制房价政策,只对现有购房需求有约束力,而对已有多套房者,却无相应的制约措施与手段。这就是很多人拥有“空房”却既不出售也不低价出租的病灶所在。

一边是房屋空置企,一边却是土地资源有限、住房需求“刚性”,两者对垒的结局是房价居高不下,百姓“持币观望”。其潜在的风险是,过高的楼房空置率造成的楼市泡沫一旦破灭,其对房产市场、相关上下游产业乃至整个国家经济,都会产生震荡,这是必须警惕和预防的。

在2011年,上海和重庆就推行房产税试点改革,日前住建部官员也表态“今年年内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但是,房地产税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褒贬不一,至今未能大面积施行。今天“381.2万套空置房”戳破了北京楼价虚高的神话,房产税之争也该尘埃落定。这是因为破解房屋空置率过高之道,除了及早实施房产税之外,恐怕别无他法。房产税虽然不是,但起码能通过税收手段,让多占房倒腾出来,扩大市场供应量,藉此拉低虚高的房价。这,显然是诸如“限购令”等政策所不能达到的奇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