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东易日盛副总监姜喜龙谈米兰国际家具展

房天下  2012-05-09 15:57

[摘要] 2012年第51届米兰国际家具展及“米兰设计周”刚刚结束,我们有幸参访到刚刚参展回国的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设计研发副总监姜喜龙先生。对于本次米兰国际家具展的相关情况,以及2012年国际家居设计的流行趋势,姜总都做出了独到的分析。

2012年第51届米兰国际家具展及“米兰设计周”刚刚结束,我们有幸参访到刚刚参展回国的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设计研发副总监姜喜龙先生。对于本次米兰国际家具展的相关情况,以及2012年国际家居设计的流行趋势,姜总都做出了独到的分析。

米兰辉煌五十载 亚洲创意新力量

作为国际上最重要的行业展会之一,“米兰国际家具展”是全球家居装饰行业的风向标。

2012年第51届“米兰国际家具展”的成功召开,必将为全行业,是亚洲发展中国家等新兴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纵观当前的行业形势,我们不难发现,创意已经体现在更多的领域、更精巧的细节、更科技的方向。

首先,我们看到“自然风”席卷全球。尤其是在今年的展会上,自然主义特点已经深入到各个领域,无论橱柜、家具还是卫浴产品、配饰产品,都散发出同一种趋势符号。

其次,“隐形的创意”成为新趋势。所谓隐形的创意就是在内部结构的细节变化,而不是表面的大张旗鼓和绚丽多彩,此时更多体现出设计的品质。

同时,时代的特殊性也赋予家装个多时代的特点,尤其是高科技在家庭中的运用,将是很多国家近一段时间的研究方向。

对比以往的历届展览,第51届米兰国际家具展体现出更多不同的特点。如果单从表面看,在规模、品牌、参展人数、展场设计等方面整体感觉与往年相近,但在具体细节还是有很多不同的。

本次展览的众多参展商,也都不像往届那么花哨了,除某几个品牌走特定的花哨路线外,大部分都比较低调,体现出比较明显的设计趋势和方向。

本次米兰国际家具展,给人的印象就是在卫星展(创意展)区域,亚洲面孔增加了许多,看到有中国、中国台湾、新加坡、韩国、日本等国的学生创意,感觉亚洲的设计力量和设计意识正在加强,设计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高,设计人才正日趋年轻化。

米兰带来2012新风潮

在每一年的米兰国际家具展之后,东易日盛都会精辟总结新一年的家居流行趋势,并发布相关报告。2012年米兰国际家具展之后,姜总也根据亲身经验对2012年的流行趋势进行了总结,认为主要集中在:视觉效果、结构材质、平面布局三个方面。

(1)在视觉效果方面:

A。从今年的展会中看到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自然主义路线的异军突起。无论从橱柜还是家具,自然主义特点都表现的突出和明显。木纹的运用和自然植物的装饰随处可见。

B。在色彩方面很明显的是两种毫无关系色彩的混搭,如木色和黑色、木色和白色、白色和粉色、白色和蓝色等,这种色彩的混搭尤其体现在橱柜设计方面

(2)在结构材质方面:

A。高科技的家庭运用开始出现,如电子触摸屏、电动台面在厨房和家具中的运用开始出现苗头。

B。连接构件的巧妙隐藏。很多柜体不再有明显的外挂构件,如拉手、合页、滑轨等五金构件在外观上基本看不见,有些柜体从外观看甚至不知该如何开启。

C。光洁材质和木纹材质的结合运用比较普遍,很多产品已经不是简单局限于同一种材质,而是多种材质的巧妙结合和混合搭配。

(3)在平面布局方面:

体现出很清晰的生活方式,而这些生活方式往往彰显出使用者不同的年龄要求和生活特点。

中西设计差距大,东易日盛肩扛重任

作为专业的设计研发人员,姜总也认真总结了当前中国室内设计所存在的诸多实际问题。姜总认为中国的设计师还停留在表面的视觉追求上,从外在的装饰到刻意的造型,都体现出深度不够的问题。

同时,与国际的设计差距还体现在对设计的研究不深刻,例如B&B产品,单独看外形并不出奇。但人坐上去,手所触及、腿所放置、腰所支撑等处处都能感受到设计的力量。在质感、细节、尺度等方面的处理体现出设计的精致与品质。对于中国的设计师来说,“折射出的就是功夫不到家,大效果还可以,细推敲难过关。”

此外在创意方面,中国与西方还有较大差距。很多人理解的创意就是独特、就是怪异、就是与众不同。但和大牌产品设计的创意比较,就会感到这样做的差距。“我去了Armani Casa 、B&B和Bulthsup橱柜的外围展(它们不参加场馆展),深刻体会到的就是大牌的设计决不是单做表面文章,在没有装饰的设计下,产品才能真正看到品质。”

2012年,东易日盛研发设计提出“重回专业设计·落实‘3宅1生’”的全新理念,

通过亲身参与“米兰国际家具展”,在专业化方面也收获颇多灵感。

“专业设计,为人服务。为人服务,不是只为眼睛服务。”米兰国际家具展所体现出的专业所在就是对使用者的深入考虑。无论是客厅空间、餐厨空间、卧室空间、卫浴空间还是儿童房空间,能够清晰得看到欧洲人的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这一点与东易日盛近年推出的“3宅1生——用生活方式做设计”不谋而合,这也让东易日盛的未来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与保证。

“所谓专业的设计是指非专业的人所做不了的事”。当前的中国,很多设计是由客户指定,而更多的设计师只是执行者。这是一种错误逻辑。

在米兰,我们看到专业的体现在于结构、在于尺度、在于细节、在于品质,“这对于今后设计师如何才称为专业,给了我很大启发,以后也会给设计师传递过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