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镇政府"代管"需商榷 拆迁补偿款无需镇政府操心

新京报  作者:朱巍  2012-05-09 06:29

[摘要] 镇政府“代管”村民拆迁补偿款是漠视村民的知情权和个人财产自由支配权。

镇政府“代管”村民拆迁补偿款是漠视村民的知情权和个人财产自由支配权。

江苏常州新北区春江镇近日启动一项工程的拆迁安置。让拆迁户们意外的是,对拆迁补偿金额、条款一无所知的他们,却先收到了一封《关于“自愿有偿延期支付拆迁补差款和自愿有偿提前交纳增购房款”的征求意见书》。镇政府表示可以为村民代管这笔钱,其间的利息为银行存款利率两倍。(5月8日《扬子晚报》)

这份意见书对村民拆迁补偿具体数额闭口不谈,而将重点放到由镇政府主导,以“延期支付”并享受“两倍银行利率”的形式“代管”了本应属于村民自己的补偿款。这种越俎代庖的行为虽然被披以“惠民”的外衣,但还是不禁让人质疑,这到底是在替村民“管钱”,还是管着村民“用钱”呢?

拆迁补偿款属于国家对失地村民个体的补偿,村民享有对这笔钱的权。而镇政府草拟的“意见书”却明文将日后村民支取补偿款做了种种限制,提钱之前甚至要经过层层审批报告。这种“花自己的钱,还要看别人脸色”的事情在法律上是说不通的。

其次,镇政府相关协议内容对补偿范围、价款多少以及支付手段和时间都只字未提,这无疑是对村民知情权的一种无视。镇政府反复强调这是为村民的利益着想,但是,连村民基本的知情权都没有保障,谁又能保证这其中没有“猫腻”?

此外,镇政府称,很多失地农民拿到补偿款之后处理不当,更有甚者在一夜之间赌博挥霍一空。农民缺乏理财意识在实践中可能的确存在,但是,这种村民“被理财”的措施不可能标本兼治,这种既没有对村民落实切实有效的补偿政策,也没有对村民进行行之有效的理财引导,而单纯依靠的手段显失公平来处理失地农民补偿问题的做法,无论如何也是说不通的。

不可否认,该镇政府的初衷有可能是好的,然而在没有确保村民享有知情权和对补偿款的自由支配权前提下,这种“家长式”做法显然是违背大多数村民意愿的,这份所谓的惠民“协议”当然不应该出台。

□朱巍(法学博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