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科被曝拆古建筑盖会所 回应称并未拆除原祠堂

新华网  2012-04-20 16:11

[摘要] 4月18日,实名认证的某财经媒体记者发布微博曝料称,万科拆毁山西有300年历史的古建祠堂,并将其在北京的高档住宅项目五矿万科如园项目异地复建,用作会所。此微博经过多位实名认证微博网友转发后,即刻引发争议。

4月18日,实名认证的某财经媒体记者发布微博曝料称,万科拆毁山西有300年历史的古建祠堂,并将其在北京的高档住宅项目五矿万科如园项目异地复建,用作会所。此微博经过多位实名认证微博网友转发后,即刻引发争议。

4月19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向记者表示,万科北京公司的确在如园项目中复建了有300年历史的山西祠堂永庆堂。但是,此次是万科在山西当地购买木料复建,而并非拆除原有祠堂。

“我们的确是在北京西北旺的如园项目里,复建了山西的老房子永庆堂,但是我们是在发现并利用永庆堂的木料之后复建的,在我们发现这批木料的时候,永庆堂已经损毁了,万科并没有做任何的拆除工作,所以微博上反映的情况,并不是准确的。”毛大庆表示。

他所言的“网上反映的情况”,是指部分微博网友爆料的万科拆除山西祠堂古建,异地在房地产项目中复建的问题。4月18日上午,这条微博被100多位地产及建筑界实名认证的人士转发后,网上对万科颇多指摘。

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西北旺的住宅项目如园,在步入售楼现场时,一座挂有“永庆堂”匾额的古代风格建筑坐落于售楼处的西南侧,其主体为木结构,不时有工人在进行施工和装修,与微博网友反映的情况和刊发的照片情况基本相符。

现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座“老房子”来自山西,但对于永庆堂名称的来历、原属屋主的身份,都未做出详细说明。销售人员只时强调,将“老房子”复建于此,主要是考虑到如园项目作为住宅,其业主主要来自社会主流精英阶层,他们大都事业有成,家庭圆满,复建“老房子”是为了强化这种精神气质和认同感。

记者了解到,永庆堂复建工程于2011年中期正式启动,当年四季度竣工。据参与施工的工程方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施工之初,万科方面就向他们提供了木料建材,而经过第三方机构对木料建材的年限测试,这些木料约距今有300年的历史。

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告诉记者,他们是在山西的木料建材市场上发现这批古建木料的。“主要是房屋主体结构的木梁、门窗等,保存得好,我们就买了下来,后来送去用碳14等技术检测,发现距今约有300年时间。”

“我再强调一次,木料是我们买来的,不是拆来的,万科作为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会做拆除古建筑的事。”毛大庆对记者说。

毛大庆表示,对于异地复建古建这一类事宜,虽业界有所争议,但也要视复建环境的选择而定。“像如园所在北京西北旺地区,向来是具备自然环境和环境的区域,其本身就有浓重的历史厚重感,在这个区域里除了圆明园、颐和园等古建群外,也有李鸿章府邸等古建,因此,我认为,在这个环境里复建永庆堂,还是与周边的自然、环境和谐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