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二手房成交“短暂式”回暖 门店访问量增加

新京报  作者:袁晓澜  2012-03-02 07:27

[摘要] 经过年前长时间的观望期,今年春节刚过,不少中介门店反映,从2月中旬开始,看房人数比年前明显增加,部分房主也因为看房人增加而减小议价空间,甚至上调挂牌价。而对于购房人来说,经过一年的调控,北京房价已明显下调,在政策微调的吸引下,不少购房人积极看房,准备下手。

经过年前长时间的观望期,今年春节刚过,不少中介门店反映,从2月中旬开始,看房人数比年前明显增加,部分房主也因为看房人增加而减小议价空间,甚至上调挂牌价。而对于购房人来说,经过一年的调控,北京房价已明显下调,在政策微调的吸引下,不少购房人积极看房,准备下手。业内认为,目前仍是买方市场,购房人挑选房源和议价的空间比较大,再加上下调准备金率、首套房贷款利率回到基准利率等微调政策的支持,今年将是购房的好时机。

门店访问量增加

近日,记者从链家、我爱我家、鑫尊、21世纪不动产等中介机构获悉,从2月中旬开始,与年前相比,近期各门店看房人明显增加,性购房人已经难觅踪影,主要是去年观望的刚性需求的购房人购房意向明显增强。

据链家地产数据显示,2月份至今,新增房客源量增幅超过50%。根据21世纪不动产门店经纪人观察,这段时间看房的人数明显增加,部分二手房业主立即停止议价,甚至连夜上调挂牌价。

学院路一中介门店经理称,刚过完年,买房人开始活跃起来,一套好房源,被多组客户看中,无形中二手房主也觉得房子抢手,进而不愿再。而一套好的房源成交周期也缩短。年前成交量跌到谷底,一套房挂两三个月卖不出去是常事。而年后,不少房源挂两周就成交了。

刚出手购房的小董则称,从去年年初她就开始看房,因为价格原因一直未出手;年后,小董又踏上看房路,“现在价格差不多了,再等也降不了多少,正好有资格,没准政策变化房价就上去了”。小董发现,现在房价与去年相比确实降低不少。学院路房源去年均价达25000元-28000元/平米,她购买的100平米两居以228万成交,均价合22800元/平米,单价和总价都了不少。

受看房量增加的影响,中介费议价空间也缩小。上述海淀区学院路一中介门店经理介绍说,2月中旬前,受成交低迷影响,为了促成成交,中介费购房人和经理人可以协商,房屋总价的2%左右是常有的,但现在总公司有要求,一律不低于2.5%。刚需提前做好入手准备

对于外地人来说,很多人都有购房需求。但受限于五年社保和个税证明,他们只有望房兴叹。但一旦满五年有了购房资格,他们都希望能够在房价下跌期间买房。

事实上,近期增加的看房人中,不光有去年忍住有购房资格没出手的购房人,新满五年和即将满五年的购房人也在行动。小林今年7月份社保和个税都满五年了,二手房和新房都在看,希望满五年后就马上出手。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陈光认为,目前至少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底部已逐渐显现,买房时机到来。在存量不断创新高的买方市场,买方挑选房源的余地和议价的空间都较大。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碰到合适的果断出手,而不要刻意要求自己“抄底”。因为房价的抄底,如同股市的抄底一样不可捉摸。

成交量短暂回暖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为5515套,日均签约为192套。其中的一周,20-26日,签约为1680套,日均为240套,2月最后一天签约量则达到623套。这一成交量相比1月有了明显增加,但同比去年2月仍有较大差距。

陈光认为,由于1月为春节所在月份,加上政策因素以及市场自身因素等多重影响,导致1月一线城市的成交量整体严重下滑。而2月24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加上部分商业银行放宽首套房贷款利率,多重利好消息都刺激了楼市。

链家地产分析师冯联联认为,近期二三线城市出现调控松绑的迹象,消费者担心未来成交或将有上涨,因此观望情绪有所缓解,逐渐进入市场。加之当前整体价格处于低位,符合部分消费者心理价格预期,消费者开始逐渐进入市场。本报记者袁晓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