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僧多粥少”超100家武汉房产中介倒闭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晓杰  2011-11-09 07:22

[摘要] 昨日(11月8日),努力坚持近9个月后,80后创业者王凡(化名)还是和同伴们选择了关门歇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自10月份以来,武汉市房产中介公司已有超过100家的中介门店被迫关闭谢客,另有400余家门店将转为新房销售。

昨日(11月8日),努力坚持近9个月后,80后创业者王凡(化名)还是和同伴们选择了关门歇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自10月份以来,武汉市房产中介公司已有超过100家的中介门店被迫关闭谢客,另有400余家门店将转为新房销售。

“门店房租从之前的1000元涨到现在的1500元,水电、物业和其他开销也将近600元,还有我们自己的工资”,而且“从9月份开始,我们就感觉很难做单子,也是一调再调”,武汉目前房屋中介行业的从最初的3%已经滑落至1%,“甚至更低的都有。”王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是一方面的问题,其实,大批中介门店被迫倒闭的最直接原因是“僧多粥少”,持续萎缩的二手房成交量成为王凡们的直接杀手。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目前已有超过100家的中介门店在“寒流”中悄然倒下。与此同时,那些实力尚可的中介企业也正在打破以前和新房“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选择主动出击渡过难关。日前,中联地产、华明达、百居易、亿房、21世纪不动产等6家武汉业内品牌中介企业签下战略联盟,决定“将在全市400多个中介门店卖新房,中介经纪人改做开发商的售楼员”,以图突围。

某研究的数据显示,10月,武汉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下跌,“全市共成交1717套,环比减少239套,降幅为12.22%”,连续第三个月下跌。目前武汉的中介门店总数已超过3000家,这意味着,有98%的中介在这期间“颗粒无收”,“这比2008年低迷期的行情还要差”。

面对当前出现的这波中介倒闭潮,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认为,国家多重调控措施使得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严重依赖二手房中介业务的企业倒闭是必然的”。

李国政认为,国家税收新规和限购政策将外来者这部分重要需求排除在二手房市场之外,“下半年,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现象让中介和购房者都感到不满,加上新房促销力度越来越大,这进一步导致二手房的价格丧失”。另外一方面,趋紧的信贷政策也是促使二手房成交量深度萎缩的重要原因,“很多银行对二次购房都停止放贷,对首付要求也是越来越高,这也导致很多成交无法完成”。

不过,李国政也表示,这波中介倒闭潮也不能被视为武汉楼市拐点来临的前兆,“主要还得看那些品牌中介的状况,这些小门店关门并不能说明什么。”

据悉,武汉在本月又将有近30个新房项目上市,而截至第三季度末,武汉待售商品住房总量为149293套,库存量再创历史新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