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网友热议楼市伪冬天

中国经济网  2011-10-17 11:51

继北京建行传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之后,京沪深穗四大一线城市首套房贷步入利率上浮的时代。广州地区部分银行房贷利率出现“一周一个价”的现象,银行方面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30%不等,并表示短期内不可能下调。银行单方面擅提首套房贷利率的行为,让网友们直呼受伤。

观点: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

针对部分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消息,多位认为,此举将抑制购房者需求,进而对楼市产生影响,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

中国银行(2.98,-0.02,-0.67%)业研究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此次调高个贷利率可能抑制部分购房者的需求,从而影响房地产行业。”他说,“因为目前资金紧张是各家银行面临的普遍状况,加之目前市场实际利率水平高,所以银行在其系统内也有上调利率水平的需求,以增加自身利润。”

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首套房贷款利率进一步上浮表明楼市信贷政策并未放松,这也体现了楼市的整体政策环境仍然趋紧。他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主要是因为投机因素导致的,限购、限贷等措施出台后交易量大幅下降,楼市投机成分正逐渐被挤出市场,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目前北京等地楼市政策的信贷叠加效应十分明显,对楼市购买力的制约作用比较大,高房价有望实现理性回归。另外他还说,基于风险防范来提高利率,这其中隐含着建行的一个判断:房价可能会下跌,这是上调利率背后真正的信号,表明银行界也逐步看跌楼市。

银行行为涉嫌“房贷暴利”、“嫌贫爱富”

在多家银行相继传出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之后,某媒体发表评论文章称:银行罔顾国家法定贷款利率标准,随意大幅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增加初次购房者的经济负担,颇有趁火打劫之嫌,还会误伤本来就捉襟见肘的“刚需族”,甚至可以说是浇灭了他们的购房希望之火。如果说银行上调二套、多套房贷款利率可以调控房价的话,银行挟房价调控政策提高首套房贷利率,实际上是不折不扣的霸王条款,于情于理都讲不通。银行应修正霸王贷款条款,不能用“合法”的名义打劫刚需购房者。央行与银监会也应给银行树立界桩,不能让银行上调贷款利率。

此外,房地产研究人士杨红旭也表示:去年以来,银根持续紧缩,信贷额度压了又压,商业银行可放贷的指标越来越少。在民间借贷利息平均高达15%~20%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随便放贷,也能找到10%以上的去处,而五年以上期贷款利率只有7.05%,很明显,商业银行是“嫌贫爱富”。既然政府能够通过信贷、税收政策救助小微企业,为何就不能支持一下首次置业者呢?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是稳定房价,打击重点是投机性需求,但缘何对合理、纯属自住的套房贷如此苛刻?

网友热议:楼市只不过是进入“伪冬天”

尽管认为此次银行方面的行为有利于楼市拐点的来临,但大多数网友却认为,楼市只不过是进入了“伪冬天”而已。网友“简单我”直指问题的关键所在:们为什么不分析分析占绝大多数的“普通急需购住房者”的需求呢?他们是绝大多数,而不是那撮“购房者和房地产开发商”,只以少数人的行为作为参考,而不关注大多数需房者的迫切需要,严重违背了以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为核心的价值体系。首套房贷利率上调的消息直接影响到了大部分客户的购房心态。

网友李保均也说,目前这样压制房价的政策不可取,压力越大,反弹越大。“限购”所致的结果是行为,不是市场行为。也就是说,市场目前的这个状况只是人为的洗牌,是被强制干扰的结果。市场的需求依然在那里,只是被人为压制了。既然强劲的需求还在,那么就是“伪冬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