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租持续上涨是否会影响房价的回落?

中国财经报  2011-08-15 08:16

[摘要] 除了食品类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居住类价格的上涨成为物价涨幅再创新高的另一大推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9%,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0%,涨幅仅次于食品类价格,位列各类商品价格同比涨幅的第二位。

除了食品类价格上涨的推动作用,居住类价格的上涨成为物价涨幅再创新高的另一大推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其中居住类价格同比上涨5.9%,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0%,涨幅仅次于食品类价格,位列各类商品价格同比涨幅的第二位。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房价虽然回稳,但房租却没有停下上涨的脚步。推高物价的同时,持续上涨的房租对调控中的楼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高租金会不会刺激购房需求的释放,进而影响到房价的回落呢?

“购房和租房的需求同时存在,并且呈负相关的关系。”告诉记者,在总的居住需求保持不变的情况下,购房需求减弱的同时,租房的需求会出现明显的上升,进而推高租金。这也正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之后,房屋租赁市场持续升温的重要原因。当然,除了需求的转移,调控预期对于购房者和卖房人的影响同样也对租金的上涨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北京工作了十年的汤兰已经明显感觉到了房租上涨的压力。四年前她以每月2800元的价格在北京二环以里就租到了一间一居室,而现在同样的价格只能在四环租到大小接近的房子。她开始考虑是否需要买房了。采访中,不少租房人也都流露出了尽快买房的意愿。

部分业内人士开始担心,在市场的观望期,租金的变化成为买卖双方博弈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变量。租金的走高极有可能迫使一部分需求提前入市,进而改变市场僵持的格局,给已经回稳的房价再打一针强心剂。

租金对购买需求的推动作用确实存在,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租房热”转向“购房热”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

“租金确实处在高位,不过,无论从GDP、人均收入还是房子的当期价值来看,只要租金不在短期内过快上涨,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仍是有限的。”“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由租转买的诱因仍是在实际需求,而不是租金。如果难以承受高租金,那么买房就更无从谈起。事实上,除了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外,促使租金快速上涨的最根本原因还是物价上涨本身。“当人们的消费成本整体提高后,租金就会提高。”说,房屋租金的上涨不仅是推高物价的原因,更是物价上涨后带来的一种结果和表现。因此,控制租金的过快上涨,从宏观层面上讲,仍要以稳定物价为先。除此之外,要稳定持续上涨的房租,楼市调控仍是重点。表示,要抑制租金快速上涨,首先要注意保护首次置业的需求,引导合理的购房需求入市,减轻租赁市场的压力;同时,要加大公租房建设和分配的力度分流一部分租房需求;另外,可以考虑扩大开征房产税的范围。

“一年内北京租金应该以止涨为主,一方面是过去一年房租快速上涨透支了一些动力,另一方面今年下半年大批保障房完工,其中的公租房会在今后两年投入使用,会缓解供不应求和租金上涨的压力。”张月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