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只抓住房建设还远远不够

中国建设报  2011-05-25 09:31

天气晴好,本是郊游的好时节,却被朋友拉去看房,从市区到通州再到河北燕郊。一路看下来,高房价、位置偏、低配套彻底击碎了这位怀揣着十几年积蓄外加父母亲戚资助的银两、获得了买房资格的朋友的买房梦。

事实上,随着房价的连年,许多普通人一年的收入,仅仅能支付一平方米的房价,他们被的房价挤出城市,最初的落脚点是北京五环路之外的昌平、通州、大兴,但如今那里的房价也早已经突破了每平方米2万元,于是,越来越多的人们不得不迁徙到河北燕郊买房安家。许多人的新家越来越远离北京城,事实上是在远离这座城市对生活品质所应有的支持。日前,北京市公布年度土地储备开发计划,新增用地多数位于五环路以外区域。

过去10年的房地产行业,是房价不断上涨的10年,也是住房的保障属性被忽视的10年。

据悉,“十二五”期间将建设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仅北京市就将建设100万套保障性住房。从数量上看,这是一项民心工程,但是相关部门应该看到,保障性住房用地也在逐步“郊区化”,从几年前的三环边,已经外迁到如今的五环外甚至六环外。而保障房的选址也多集中在焦化厂、水泥厂、玻璃钢厂、油漆厂等外迁的原工业用地上,医疗、交通等必备的配套设施很难得到保障。

由于上述原因,这座城市就像摊大饼一样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切身感受着交通、住房、医疗与等压力,同时,由于强大的“潮汐效应”,我们的城市效率正在大大降低。

摊大饼一样的城市扩张之路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在住房越建越远的同时,必须下决心把北京的产业集群迁出去,把周边新城的各项医疗、、商务、金融、娱乐等各项功能完善起来,而不仅仅是建一座座“睡城”。从这个意义上,片面强调加大土地供应、加快住房建设,是远远不够的。

现在,主管部门到了下决心把多年以来围绕着城市核心区建设的各项的生活配套设施逐步迁移和分解出主城区的时候了,这样既可以缓解城区的过度拥堵,也可以弥补新城功能和配套设施的不足。我们需要让郊区和新城的产业布局、功能配套更完善一点,市容、市貌更美观一点,不要让新城和郊区成为“黑车”横行、违法建设成风的地方。

商品房也好,保障性住房也好,绝不能总是满足富裕阶层和特殊人群的需求,而忽略了普通人的生活。也许到那时,朋友就可以圆自己的住房梦了。

标签:住房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