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香河县强征农民耕地 到底美了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5-20 11:38

[摘要] 河北香河县自2008年以来,政府违规圈地达万亩以上。“香河强征耕地”一事被媒体相继报道,香河县常务副县长凌少奎承认违规、违法占地4000多亩。

河北香河县自2008年以来,政府违规圈地达万亩以上。“香河强征耕地”一事被媒体相继报道,香河县常务副县长凌少奎承认违规、违法占地4000多亩。

新华网:河北廊坊香河县从2008年以来,打着城乡统筹、建设新农村的旗号,通过“以租代征”等方式,大规模“圈占”耕地。当地农民反映,政府违规圈地达万亩以上。香河县常务副县长凌少奎承认违规、违法占地4000多亩。而新华社记者前往该县采时被跟踪,记者拨打当地110求助,警方对此置之不理。

在对待舆论监督上,“捂盖子”似乎成了一些地方官员的条件反射。但事实证明,把记者放到对立面,阻挠、甚至威胁记者采访,往往是“不打自招”的表现,这背后必定隐藏着见不得人的地方。

近期,媒体相继报道了香河县土地违规流转问题:该县5年间,政府建设用地审批超过11888亩,出让土地5063亩;被拆迁的旧村庄,尚未见真正复垦。政府经过层层“包装”,改变土地用途,以高价“倒卖”给开发商以获取土地。奇怪的是,另一篇《河北香河:农民土地流转变“活”水到渠成》的文章也在媒体间发酵,称在目前的香河县,“农村都被上等的楼房所覆盖,厂房也成为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数百万亩良田都产出旺盛。”

一边是曝光,一边是夸赞,香河县的土地流转到底真相如何?这种评价到底是该听媒体和公众的,还是听当地政府官员的?日前,新华社记者向香河县政府求证时,香河县领导首次承认“违规、违法占用土地4000多亩”。让人不明白的是,为何一个违规、违法操作的“土地流转”长期得不到纠正和查处,反而被当成典型来大肆宣传?近年来,国家一再强调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为什么在香河县却出现了如此大规模的违法用地问题。这背后的猫腻着实耐人寻味。

从记者的采访中不难发现,当地农民对政府强征土地怨声载道,已经产生明显的对立情绪。不少农村群众反映,自己“口粮田”被征占后,得到的补偿很少,生活难以为继。其实,农民的这种要求一点也不过分,从村民的切身利益考量,即使村民对于土地补偿金满意,仍然不足以解决未来的预期问题。这其中既包括失地村民的工作安置、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还包括收入增长、社会保障等诸多方面。但在将农民赶出自己的土地之前,除了土地和地方政绩,地方主政者为百姓考虑了多少?

去年1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规范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防止违背农民意愿盲目建高楼。但在目前土地市场中,不少地方政府仍然我行我素、包办一切,农民根本就没有说话的权利,这种情况决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