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概念再掀波澜 五大板块分食万亿

上海证券报  作者:投资  2011-03-30 09:01

[摘要] 在深入持久的楼市调控中,商品房成交低迷。与此同时,逾万亿的保障房对产业链上下游行业的带动已经成为市场中极具想像力的题材。

在深入持久的楼市调控中,商品房成交低迷。与此同时,逾万亿的保障房对产业链上下游行业的带动已经成为市场中极具想像力的题材。

根据计划,我国今年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并计划整个“十二五”期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保障性住房的覆盖率达到20%。据测算,今年即将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需要资金1.3万亿至1.4万亿元,并有望拉动3.5万亿左右的相关,地产、水泥、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直至下游产业的家电、家纺等相关行业都有望分享这一盛宴。

今年计划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房任务已下达各省(区、直辖市),各省(区、直辖市)也已向所辖市、县下达具体任务。今年3月开始各地都在陆续公布今年以及“十二五”期间当地保障房建设计划。根据住建部网站上公布的各地保障房建设今年的开工情况,记者发现,中西部地区已率先明确今年的开工计划表,目前已开工和即将开工量在均属领先。

3月23日,陕西省30个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1日在西安市长安区举行了集中开工仪式,总近40亿元,将建设保障性住房超过3万套。这30个项目分布在陕西省西安、宝鸡、延安、杨凌农业示范区等十市一区,包括经济适用房项目、廉租房项目、限价房项目和公租房项目等。

也是在3月中下旬,甘肃省政府召开会议,要求国家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要在4月底前全部开工,10月底前主体工程封顶,竣工率要达到60%以上。

在贵州,3月9日,中天城投(000540,股吧)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中天城投参与贵州省“十二五”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框架协议》,该公司将参与贵州省范围内廉租房、公共租赁房、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设工作,并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在贵州省内完成建设面积约1000万平方米、总约200亿元的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及其配套设施。

而作为西部重镇的重庆,一直以来都是保障房建设的排头兵。今年2月28日重庆市政府常务会上就已明确,重庆市今年计划开工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安置房49.45万套,占总任务的1/20。作为公租房建设模式的试点城市,3月2日重庆首批公租房“摇号配对”已顺利完成,15281套公租房有了新主人。

在中部地区的部分省市,保障房的建设时间表也率先明确。3月21日,南昌市房管局宣布今年南昌市计划建设各类保障房11371套。其中,政府统建的1000套公租房选址目前已基本敲定,建设工程将于近期启动。而去年南昌市新建的5000套廉租住房目前绝大部分项目都在施工,预计2011年6月可完工。

3月4日,安徽省住建厅明确,今年安徽全年计划将建43.13万套各类保障房,并要求计划建设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应于6月底前达到60%以上的开工率,10月底前则保证全部开工建设,全年全省将确保基本建成20万套以上保障房。

现在来看,西部及中部部分省市率先开工或明确了建设时间表,将利好区域内的相关企业。如受益于南昌保障房建设的江西水泥(000789,股吧)、与重庆市政府签定147万平方米公租房代建合同的渝开发,以及与西安沣渭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行城中村改造资金规模达100亿元的中国建筑等,这些与当地政府签订保障房建设大单的建筑业及房地产上市公司或将率先得益。

融资或享优先权保障房概念再掀波澜 

从3月21日到昨天,短短8天时间,房地产板块指数从3640.49点,一路飙升至3851.29点,涨幅高达6%,远远跑赢大盘,同期上证指数[2958.08-0.87%]仅上涨了1.7%。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房地产股在蛰伏了一年之后近期开始活跃,主要是受到保障房概念的拉动。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上市房企之所以受追捧,一方面是由于房企参与保障房建设可以获得稳定利润;但另一方面更受市场关注的,莫过于保障房建设可能为上市房企打开融资渠道。

保障房企业再融资或享优先权

3月23日,一则消息让房地产板块整体兴奋。市场传言,或将放开保障房融资渠道。虽然消息未得到进一步证实,但刺激了当天中天城投、天房发展等保障房概念股顺势走强。

海通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指出,2011年计划建设的1000万套保障房需筹措1.3万亿元资金,其中和地方政府仅能保证400亿元和200亿元财政拨款,棚户区企业和职工3400亿元。那么,剩余需要各地筹措的8000亿元庞大资金必须依靠包括开发商在内的社会各方力量支持。

中金证券房地产分析师白宏炜认为,要完成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其中一条重要途径是“政府+开发商”模式,这将成为公租房、经济适用房、棚户区改造和限价房的最主要建设方式。白宏炜认为,在目前从紧的政策环境下,房地产企业开始出现明显分化:一方面信贷和销售的紧张导致开发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部分企业可能面临破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需要开发商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具有资金和品牌实力的开发商借此可以获得更多的土地资源以及金融支持,加快资金周转,提高市场份额。

尤其是在融资方面,白宏炜认为,保障房项目资本金仅为20%,因为是民生工程,参与保障房有利于开发商获得更为宽松的信贷环境。有消息称,五大国有银行今年1月12日集体承诺,2011年将优先安排、审批和发放保障性住房建设贷款;国家开发银行也表示,2011年将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安排保障房贷款新增规模1000亿元。

同时,参与保障房建设的上市房企有可能得到再融资支持。保障房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开发商承担保障房建设为地方政府分忧,在再融资方面有可能享有优先权。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