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限购限贷城市房价或现小幅下跌

扬子晚报  2011-03-24 17:38

[摘要] 4月1日,本报将在杭州主办“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论坛”。《扬子楼市》特邀即将与会的部分经济学家,为本报读者分析2011年的楼市热点——

4月1日,本报将在杭州主办“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论坛”。《扬子楼市》特邀即将与会的部分经济学家,为本报读者分析2011年的楼市热点——

范从来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高 波 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主任

刘志彪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史晋川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

刘洪玉 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贾生华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

王洪卫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

吴柏均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

南京版“限购令”落地已足月,和三轮调控下的不少房地产热点城市一样,这一个多月来无论是新房上市量、成交量还是二手房市场均出现明显“退烧”,开发商资金来源增幅快速回落,调控威力初显。

然而,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仅有8个城市房价环比下跌,南京房价环比上涨了0.5个百分点,离购房者期待的房价下调的目标尚有一定距离。楼市正处在博弈的关键期,市场走势让人捉摸不透。

调控是否见底?限购药效如何?能否杜绝?房价将跌两成?五成房企要被淘汰?商业地产是安全的避风港吗?何时才是买房的好时机?……4月1日,本报在杭州主办的“经济学家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论坛”将邀请,为博弈中的中国楼市把一把脉。日前《扬子楼市》电话连线了部分,请他们提前就消费者和业内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透露一些观点。

-本报地产评论员 李汇丰赵晓黎 刘莉

调控力度还会加大?

观点:政策将随市场表现而动。如果还要调,建议对空置房征收房产税

2011年季度尚未结束,新国八条、房产税等政策组合拳已经接踵而至,这一轮调控可谓史无前“厉”。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近日仍表示,时刻准备出台下一步楼市调控政策。调控的力度还会进一步加大吗?对此,多位表示这一方面取决于已经出台的调控措施的效果,同时也会受到国际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范从来教授认为,美国次贷危机说明,财产性收入过快增长容易导致经济泡沫化,因此,从经济运行的角度来讲,政府进行密集的房地产调控是十分必要的,稳定房价是房地产能否促进我国内生性经济增长的关键。

“1-2年内,我估计会形成‘政策随市场表现而动,市场看政策脸色而变’的博弈状态。”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贾生华教授指出,在连续出台的严厉调控政策打压下,2011年市场走势不容乐观,政策继续加大力度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继续的深化调控,政府还可以采取什么措施?对此,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主任高波教授的建议是对空置房征收房产税。高波教授认为,其实楼市最突出的问题是大量房产空置,大量的房子买了却不住,空关在那里,忽视了其使用功能,造成资源的浪费。

据调查,很多的城市空置房的比例达到了20%—30%。对这些空置房征税,首先是加大了保有成本,精准打击投机需求,抑制房地产的需求,有利于引导居民住房的理性消费。其次是这种税制安排涉及的范围不大,对房地产市场形成的冲击比较小,不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大幅震荡,有利于金融安全。第三是成本增加了,持有人势必要考虑将空置的房子通过出售或者出租的方式投入市场,将导致居民消费需求扩大。

“限购令”药效如何?

观点:特殊阶段以限购政策抑制需求,效果立竿见影

据统计,住建部的要求出台限购令的35个城市已经全部出台了限购细则,但社会各界关于这项政策的争论一直比较多。

对此,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的院长刘志彪教授表示房价问题不完全是市场问题,还是民生问题,房地产是一种特殊的具有半市场化性质的商品,不能用可以完全市场化的眼光来看待,政府调控就是为了在一定程度上用扭曲市场的办法来保证民生发展。

房地产研究所的所长刘洪玉教授对于限购政策的效果表示肯定。在他看来,当前住房市场上日趋严重的投机行为错误地引导了住房市场应主要满足居民住房使用需求这样一个基本的发展方向,使住房越来越成为一种品而非消费品。在这种情况下,就出现了增加住房供应也解决不了住房价格快速上涨的这样一个特殊阶段,此时,政府采取限购政策以抑制需求,应该说是迫不得已,但在中国能够立竿见影。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院长吴柏均教授也认为,限购措施对稳定短期房地产价格、遏制性需求的效果是明显的。限制购房的作用在于冻结物业的流动和减少交易,使房产人(无论投机与否)延期。但一般来说,性的措施和政策会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而适时改变。

标签:限购限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