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商品房销售实行“一房一价” 降低房价不现实

福州晚报  2011-03-23 17:22

[摘要] 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房一价”。“一房一价”对福州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房价运行趋势是否会发生变化?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从5月1日起商品房销售实行“一房一价”。“一房一价”对福州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房价运行趋势是否会发生变化?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房价不公开开发商好处多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福州房产代理公司营销总监对记者表示,楼盘售价雾里看花是楼市“潜规则”,对开发商来说,它有百利而无一弊。“楼盘在公开发售时,绿化、户型等情况肯定要对外公示,竞争对手也可轻易获得这些信息。而房价是保密信息,以免竞争对手掌握后提前应对,所以一般楼盘的销售人员在开盘后只提供部分房源的价目表给看房者,防止竞争对手踩盘。更重要的是此举也有利于开发商营销。因为购房者在看房时,一般只能询问到意向房源的价格,无法对比其他房源的价格,不会产生患得患失的心理,能大大加快购房者下单的进程。”这位营销总监告诉记者。

此外,开发商不公开售价也是为了更好地控制销售。实际上,通过内部认购期的意向登记,开发商就可以了解哪些房源受欢迎。因此,在房价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这部分房源的售价往往要比其他房源高出一截。如果将的价格一次性公布的话,那么买家们就可能失去购买这部分房源的兴趣。

福州已实行多年

“对福州房产行业来说,‘一房一价’不是新事物。”昨日,福州多位房产异口同声地表示。

记者了解到,2003年,福州物价局《关于规范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工作的通知》就要求,房产销售实行明码标价,一房一标价。但当年很多房地产开发商未能严格履行一房一标价。

2007年,福州市房管局、福州市建设局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整顿房地产交易行为规范市场秩序的通知》,规定了福州市住房销售将实行明码标价,统一实行一房一标价制度,房地产开发经营单位必须在销售场所的醒目位置设置价格公布栏,具体公布所售房屋楼层、房号、户型结构、面积、销售价格、优惠折扣率以及监制单位、投诉电话等内容。“该举措出台后,福州的房产销售确实更加规范了。”福州房产王剑超告诉记者,福州房产市场确实在信息公开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除了房价信息外,不少开发商主动将价格折扣甚至房源周边不利因素等信息展示出来。记者了解到,2008年,福州一个品牌楼盘甚至做出了更“激进”的举动——在开盘当天,一次性将房源的价格刊登在各大报纸上。

降低房价不现实

昨日发改委重申5月起实施“一房一价”,被业界赋予了更多的含义。许多人甚至认为,这是要“控制房价”,今后“在原价格基础上,房价只许降不许升”。

那么,“一房一价”是否真的能降低房价呢?

对此问题,福州房产业人士普遍认为,福州实行“一房一价”的实践说明,它的确能使消费者在购房过程中获得更充分的信息,减少被蒙骗的几率,有利于规范市场,但是在控制房价方面意义不大。

王剑超表示,福州正式规范房价信息披露制度后,市场上的房价并未因此降低。实际上,尽管信息披露规范了,房价还是该涨一样涨。

发改委此次在新规中要求,商品房销售价格明码标价后,可以自行、打折销售,但必须重新申报备案。王剑超表示,开发商完全可以在申报定价时将价格提高一点。这样,当市场不好时就降一点,市场好时也不用重新申报备案,可谓“进可攻退可守”,所以指望“一房一价”来降低房价是不现实的。本报记者江海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