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明公租房跃上前台 多渠道筹集房源

昆明日报  2011-03-17 14:57

[摘要]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我国今年要开工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这无疑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看到了“居者有其屋”的希望。

在今年“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提出:“我国今年要开工建设保障房1000万套”,这无疑让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看到了“居者有其屋”的希望。为帮助低收入家庭早日圆上“住房梦”,按照国家及云南省的要求,昆明市提出今年将不断加大住房保障工作力度,努力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各类棚户区改造及租赁住房补贴等形式为补充的基本住房保障体系。公共租赁住房这一保障房新形式正逐渐走上前台,并成为主角。

我想有个自己的家

“我想在昆明有个自己的家,这是我这辈子的梦想。”在一家物流公司打工的小刘,毕业后业来到昆明工作。刚到昆明的时候,他只能租住在单位的民居里,与同事合租。可是房租每月就得500元,差不多是自己收入的近一半。而现在,随着房租一涨再涨,他每月需要拿出650元来解决居住问题。

小刘为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三餐早点5元、中餐8元、晚餐10元,一个月30天就得750元,加上房租费650元、水电费25元、电话费50元以及一些生活必需品费用,一个月基本生活支出就要1500元。如果再加上购买衣物及朋友聚餐等,每月不到2000元的收入经常出现入不敷出,根本不敢奢望买房。

“这两天,从电视和网络上看到国家要努力建设更多的保障房,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建设更多的公租房。我觉得我们有希望了,哪怕地方远点,房子小点,但有了自己的小窝,住着踏实。”小刘对于保障房的期望溢于言表。

公租房建设成重点

小刘对保障房的期盼,代表了本市很多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梦想,今年,他们“想要有个家”的愿望将有可能实现。

市住房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住有所居是群众安身立业之本。近年来,昆明市委、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扩大实施范围,多层次、全方位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取得了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十一五”期间,全市共建设保障性住房65063套,发放租赁补贴13092户,解决了7万多户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住房保障经历了从单一形式、少量启动,到逐步完善、加快建设的过程。

在昆明市前不久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市政府提出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要求。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紧紧围绕“住有所居”的目标,按照“政府主导、分层保障、扩大覆盖、优化供给、完善管理”的工作思路,坚持投、建、管分离的原则,努力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各类棚户区改造及租赁住房补贴等形式为补充的基本住房保障体系。2011年,全市计划完成保障性住房114000套(户),其中:租赁住房补贴11500户,实物建房102500套。

从建设总量来看,公共租赁住房成为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点,将有助于解决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住房难题,惠及越来越多的低收入家庭。

多渠道筹集房源

这么大规模的保障房如期开工建设,关键取决于两大要素:一是地,二是钱。只有资金和土地的供应得到长效保证,保障房建设方能持续推进。

为此,住建部门提前准备,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与发改、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调,完善协调会商机制;另一方面加强对政企合建廉租住房项目的指导,缩短前期工作的审批时间。各有关部门将切实增加土地有效供应,认真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供应。

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通过新建、改建、收购、在市场上长期租赁等方式多渠道筹集。在进城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按照集约用地的原则,统筹规划,引导各类主体建设公共租赁住房,面向用工单位或园区内就业人员出租。

政策创新保障资金

资金是保障房建设的重要保证。昆明市将健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投融资体制和机制,并通过政策创新等手段,形成多元化的保障资金来源。

市国资委已决定将以土投公司的相关资源资产为主,成立昆明市公共租赁住房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昆明市公租房、廉租房、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的特许建设运营主体,负责主城范围内市政府建设或委托代建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管理和运营工作。按照“自主积累、自负盈亏、商业平衡公益”的运作模式,建立良性的保障性住房投融资运营机制。

鼓励金融机构发放公共租赁住房中长期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中长期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专项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探索运用保险资金、信托资金和房地产信托基金拓展公共租赁住房融资渠道。政府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纳入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范围。对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金融机构给予表彰或奖励。

此外,还将积极争取使用银行提供的中长期贷款和机构者的,鼓励和引导实力强、信誉好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棚户区改造住房的开发建设,拓展保障性住房投融资渠道。

下一步还将结合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积极培育住房租赁市场,逐步把全市住房制度建设完善成为由住房销售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构成、租售并举的市场化住房制度。(记者 吴劲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