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建部:房价调控包括房租 加强对租客权益保护

上海青年报  2011-03-10 17:37

[摘要] 昨天,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率领负责保障和的两位司长坐上全国新闻发布台,整场发布会的主题很鲜明:房价调控、租赁管理。对于前者,住建部将对房价稳定不力的地方政府问责,而对于的租金,住建部表态,租金调控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

昨天,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率领负责保障和的两位司长坐上新闻发布台,整场发布会的主题很鲜明:房价调控、租赁管理。对于前者,住建部将对房价稳定不力的地方政府问责,而对于的租金,住建部表态,租金调控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

保障房

供应量首次超商品房

今年国家将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房数量可能将首次超过市场类住房,保障房高达1.3万亿元。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3600万套,“这意味着‘十二五’末期或者‘十三五’初期,城镇居民住房结构会发生很大变化,将会有20%以上的家庭的住房是通过政府的保障或者政策支持来解决。”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十二五”结束,不意味着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的结束,政府还会考虑根据届时的城镇化发展情况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通过保障性和政策性住房的供应,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适当提高保障标准。

此外,住房保障法是本届立法规划项目,目前住建部已经初步形成了初稿,住建部将会在一定的时候进行调查,征询公众的意见,也会听取的意见。住建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表态说:“这项工作绝不会耽误,也绝不会拖延。”

出租房

一线城市租售比500:1

两会召开前,北京等各地城市房屋租金大幅攀升,这一现象已经引起住建部关注,住建部已经展开摸底调研。

“租金上涨对中小收入租赁群体影响比较大。”住建部房地产市场司司长沈建忠认为租金上涨首先是季节性因素,是春节以后,外来人口回城务工是租客上调租金比较集中的季节。从机制上看,目前租赁房源主要是以分散的、个体的市场为主,还没有大型的、专业的从事住房租赁的企业群体,所以受房源影响比较大。此外,由于通胀和加息的预期,加上现在我国住房租售比与国际比较起来还处在比较高的水平,一线的大城市大部分达到500:1以上,所以理论上房租有上涨的空间。

“租金的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沈建忠态度很明确,租赁需求也是“刚需”!今年我国将大规模地建公租房,解决相当一部分中低收入群体需求。此外还要从社会化、市场化的房源渠道来想办法扩展房源,沈建忠认为,有一些省市利用工业园区的生活用地,来集中建一些外来务工人员的租赁住房,由专业性的公司来经营,效果较好。还有一些地方利用城中村改造建设的安置房、回迁房,给农民补偿以后,鼓励大家把多余的房子拿到租赁市场上来;住建部也在考虑集体土地是否让农民入股,自建自管出租房解决城郊接合部或者中低收入群体的租房问题。

据透露,《房地产法》正在加紧修订,住建部考虑通过立法加强对租赁内容的完善和调整,是对租客权益要给予保障。另外,还要一些城市搞房产税的试点,在租赁的税负方面做一些研究,规范出租行为,税负要合理,征管要严,要有利于出租,也有利于租赁市场的稳定发展。

房价

稳定房价不力将被问责

房价必然是本场发布会绕不开的焦点话题。谈到房地产市场调控,齐骥认为首先就要缓解住房供需矛盾,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有效供给,2010年商品住房施工面积超过了30亿平方米,“什么概念呢?去年大家认为房地产市场火爆的情况下,销售了9亿多平方米的商品住宅。我们乐于见到,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多的住房推向市场,从增加供给的方面来缓解供需矛盾。”

中国人房产状况究竟如何,齐骥带来一组数字:中国城市居民89%拥有住房,其中约12%是祖上传下来的私有住房;有40%是计划经济时代建的宿舍,也就是房改房;其他不到40%是居民通过市场购买的商品住房。

“城镇化的过程也是人口流动迁徙的过程,工作可以去异地。但是住房是不动产,在很大程度上就存在住房配置不合理,使得一些新市民、新就业职工,面对着很高的房价无可奈何。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经济发展目标和居民收入水平,来制定一个使得消费者买得起或者租得起房子这样一个调控目标。”

房价稳不下来,地方政府将被问责。齐骥在发布会上态度鲜明:对于稳定房价工作不力、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不完成、影响了社会稳定的地区,住建部将会同监察部等对地方政府负责人进行巡查、约谈,甚至问责。

“稳定房价,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包括棚户区改造,我们一直实行的是省级政府负总责,市县政府负责抓落实,要负直接责任。住建部将按照国务院要求,来认真研究细化对各地稳定房价、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相关细节问题,随后提出考评、指标等问责标准,住建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拿出一套具体办法来。”

释疑

1000万套保障房分哪几类?

据透露,这1000万套保障类住房包括几个部分:一是400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二是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近200万套,三是廉租房160多万套、公共租赁住房近220万套。齐骥表示,原则上,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像廉租房一样,由政府无偿划拨。

1.3万亿元资金从哪里来?

据透露,近200万套经济适用房和两限房的建设资金约需5000亿元,将主要由社会机构通过市场运作方式来解决。

400万套棚户区改造所需要的年度,也在5000亿元左右,其中,将提供400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省和市县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来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地方政府补助以后,由工矿企业和被改造的职工筹集的,大约有3400亿元。

“总体算下来,完成今年1000万套的任务,有8000多亿元是通过社会机构的投入和被保障对象以及所在企业筹集来的,剩余的5000多亿元的资金,将由、省级和市县政府通过各种渠道来筹集。”齐骥说。

政府如何筹集5000亿元?

齐骥说,首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地方政府要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其次,今年要严格执行土地出让净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不低于10%的规定。第三是住房公积金。

同时,今年代地方发行的2000亿元的国债当中,地方要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

据新华社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