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南阳一盗割光缆两万余米 持枪威胁夜查警察

法制日报  2011-03-03 11:54

[摘要] 盗割通讯电缆的6名犯罪嫌疑人日前被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这6名犯罪嫌疑人在河南省南阳市周边结伙盘踞多年,盗割通讯电缆多达50余起,甚至持枪威胁民警后焚车逃跑。

盗割通讯电缆的6名犯罪嫌疑人日前被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这6名犯罪嫌疑人在河南省南阳市周边结伙盘踞多年,盗割通讯电缆多达50余起,甚至持枪威胁民警后焚车逃跑。

持枪恫吓纵火焚车

“我正在打电话,电话突然就断了。”

南阳市卧龙区英庄镇张旗营村的村民张某对《法制日报》记者说:春节前,村里很多家都遇到了电话断线的怪事。

1月8日凌晨3时许,青华派出所四大队大队长王明震正带领民警在辖区巡逻,突然接到网通公司员工报案,说有人正在盗割通讯电缆,报警器显示位置在卧龙区英庄镇张旗营村。

王明震立即带领民警薛昆跟随网通公司两名员工赶到案发现场,他们发现现场50米电缆被割,但是盗割通讯电缆的窃贼却无影无踪。这时,一辆面包车迎面开来。

已是凌晨时分,偏僻乡村道路上怎么还有车辆行驶?

王明震将警车开近准备盘查。面包车司机看到警车,立即停驶调头,却意外在路熄火。民警薛昆眼疾手快,下车冲上去,将手伸进面包车驾驶室,拔掉面包车车钥匙。

“下车,接受检查!”

王明震话音刚落,一把手抢就顶在了自己头上,面包车上下来4人,拿枪的人声嘶力竭地叫喊:“全部退回去,再上前打死你们!”

一名网通员工试图上前,其右臂很快就被那4人中的一人用钢管击打。

“难道是真枪?”

双方对峙了大约6,王明震叮嘱大家后撤。

双方脱离接触后,待王明震等人跑到距事发地最近的王搪庄村,召集了治保主任和20多名治安积极分子再来到事发地时,现场只剩下燃着熊熊大火的面包车。据一位目击群众介绍:那4人见民警和网通员工撤离后,因车钥匙被民警拿走无法发动面包车,便摘下车牌,纵火烧车逃离。

网上逃犯团伙作案

警方专案组来到现场,仔细勘查被烧毁的面包车,民警从该车车架号找出车主是卧龙区蒲山镇徐庄村马国君。

警方发现,40岁的马国君是警方通缉的网上逃犯。2001年,他因盗割电缆被判刑9年,2008年出狱后又与他人在南召县盗割电缆时,打伤一名护线工人逃跑。

至此,案情逐级汇报,引起南阳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此时,另外3名同案犯的踪迹也被警方锁定。

1月12日,警方获悉,马国君开始与同伙联络,准备“在春节前大捞一把,把烧毁的面包车再挣回来”。当晚夜深时分,马国君却告诫同伙,“风声太紧,计划放弃”。守候了整整一天的民警,不得不放弃原抓捕计划。

1月13日晚,警方探明了另一嫌犯周德甫的住处,并获悉该团伙在一家洗浴城聚会,一边派车跟踪周德甫的行踪,一边悄悄调用7辆民用牌照车辆,在洗浴城四周设伏。

凌晨1时许,嫌犯李继华与周德甫二人驾车向南阳城北驶去,青华派出所所长李德伟在其后紧紧跟踪。半个后,周德甫与驾车而来的马国君相会,他带着作案工具钻进马国君车里,马国君调头向城南驶去。

2点40分,马国君驾驶的面包车行至南阳市一交叉路口处,李德伟见时机成熟,下令抓捕。警方三辆车逼停面包车,10名民警立即将面包车围住。李德伟冲上前,见副驾驶座位上那家伙意欲拔枪,一记勾拳打得那家伙眼冒金星。而车上几名男子还没有反应过来,警察的枪口就一一对准了他们。

警方在面包车副驾驶位置前的工具箱内当场缴获“手枪”1把。经确认,那是一把经过改装的消防枪。

据4名男子交代:在一年时间里,这伙人在河南、湖北两地作案50多起,盗割光缆两万余米,给通讯部门造成损失2000多万元。

根据该团伙的供述,民警当晚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国君等6人分别以抢劫罪、盗窃罪被卧龙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标签:河南南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